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破解“人才荒” 提升基層醫衛服務能力——訪省人大代表畢璧

2022年01月06日 10:59:15 來源: 安徽日報

    “加強基層醫療服務能力,人才是關鍵。老百姓需要的不只是高端設備,更是優質的醫療人才。”這兩天,省人大代表、滁州城市職業學院醫學院院長畢璧十分忙碌。為了準備省人代會建議,她深入當地多家社區醫院和村衛生室,了解基層醫療服務能力建設情況。

    畢璧調研發現,近年來我省醫療衛生投入逐年加大,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和水準不斷提升,但基層地區醫療資源缺乏、服務能力滯後仍然是一大短板,必須著力補齊補強。畢璧告訴記者,從調研情況來看,基層醫療人才一直緊缺,成為影響基層醫療服務能力的重要因素。“尤其是農村鄉鎮衛生院,很難引進人才,更難留住人才。”畢璧説。

    基層醫務人員的數量和品質,事關基層群眾在家門口能不能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畢璧建議,有關部門應進一步優化相關政策,加大人才招引力度,充實基層醫務人員力量。“要提升基層人才薪酬待遇水準,在職稱評定、職業晉升等方面向基層傾斜,提升基層醫療崗位的吸引力,讓更多人才不僅願意來,還能留得住。”畢璧説。

    破解基層醫療“人才荒”,除了要解決需求端問題,還要從人才培養供給端著手。畢璧注意到,當前,本科類醫學院校是培養醫療人才的主渠道,然而現實中大部分本科院校畢業生不願意到基層工作。“解決人才培養與用人需求雙向匹配的問題,職業教育能夠發揮大作用。”畢璧透露,滁州城市職業學院醫學教育歷史悠久,近年來一直在積極申報臨床醫學專業,並于去年成功獲批。“在辦學實踐中,我們將堅持為基層培養醫療人才的導向,切實發揮職教特色和優勢,使人才培養更加貼近社會需要。”畢璧説。(記者 范孝東)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圖片故事:非遺“火老虎” 再現淮河畔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 書香伴新年

    書香伴新年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37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