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守護心靈”照亮“隱秘的角落”

2022年01月05日 12:24:3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合肥1月5日電(記者周暢 屈彥)近年來,學生心理健康問題日益引發社會的廣泛關注,如何進一步提高學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切實加強專業支撐和科學管理、著力提升學生心理健康素養,成為全國各地面臨的共同“考題”。

  學校全員上陣,解開不能説的“心結”;探索家校共育,多渠道化解“隱秘之痛”;多方聯動,構建“防護網”……安徽省採取多重措施,疏導排解學生心理壓力,提升心理健康素養,為青少年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全員上陣 解開説不出的“心結”

  “你不是一個人孤軍奮戰,在你背後,有愛你的人永遠陪你。”這是安徽省合肥市第五十中學天鵝湖教育集團蜀外校區的一名學生,在學校組織的“看見我,溫暖你”手繪明信片活動中寫下的一句話。

  “看見,即療愈。”該校專職心理老師乙姍姍説,學生將一句句充滿正能量的暖心話語通過明信片傳遞出來,讓看見的人也感受到了溫暖和力量。

  據了解,這是該校心理健康宣傳月係列活動之一,該校通過心理課程、心理輔導、心理社團、家長課堂等多種形式,激發學生內在成長動力,讓學生關注心靈成長的同時學會關注他人。

  近年來,安徽省教育廳通過組織開展各類實踐活動、組織線上線下培訓課、關心關愛特殊群體學生、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切實規范教育教學管理工作等多樣形式,維護學生心理健康。

  在許多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已貫穿到各個學科和各類課程教學之中。

  “畫筆與紙摩擦的過程也是情緒宣泄和釋放的過程。”安徽省滁州市第一小學的美術教師、心理健康教師童正萍介紹説。童正萍主攻繪畫心理學,該校長期開展繪畫心理輔導,通過繪畫發現、分析孩子們的各種問題,然後有針對性地對其進行調整和疏導。

  正讀初二的小龍,有嚴重厭學情緒,也不願意和老師溝通,為此小龍父母找到了童正萍。“他畫了一棵在地平線上孤零零的大樹,樹上有果子,樹幹上有花紋。”童正萍解析道,這棵大樹就是小龍潛在的自我,他內心對未來有憧憬,但缺乏信心,加上疏離的家庭關係,便迷失了前行的方向。童正萍的分析擊中了小龍的內心,也打開了他的“話匣子”。

  課余時間,童正萍還和幾個鄉村學校的美術老師組成了課題教研組,共同探索美術教學和心理健康教育相結合的課題。

  “只要在全校大會上,我都會盡可能分享一些心理學知識給老師,希望更多老師甚至每個老師都成為心理老師。”心理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的合肥市習友小學校長張雲,多次組織學校老師去考家庭教育指導師、沙盤遊戲治療師、繪畫心理分析師等相關資格證。

  課堂內,將心理健康教育的專業知識普及到一線老師;課堂外,網格化的分區域管理,確保及時關注到校內情況。“食堂裏、寢室內、校園各個區域都有責任教師,全員培訓已經覆蓋到保安和宿管。”安徽省六安第一中學東校區副校長程永紅説。

  家校共育 多渠道化解“隱秘之痛”

  “昨天我買了一件新衣服,同學居然説不好看,那可是我偶像同款……”

  這是六安第一中學“心理健康協會”創作的心理劇本《身邊的小美好》中的一幕,劇本講述了一個女孩受到校園“冷暴力”後,在朋友的支援下鼓起勇氣講出過往並改變自己的故事。

  六安第一中學和六安第一中學東校區的“心理健康協會”會定期排練“心理話劇”。劇本都是原創,孩子們將自己的親身經歷改編成劇本,以學校組織的“心理劇本節”為契機,將曾經困擾自己的“心結”通過話劇的形式演繹出來,給更多同學以啟示。

  “心理劇可以喚起學生的創造力、想像力和自我表達力等。演出的過程中,學生以第三者的視角看待這段經歷,學會理解、體諒他人,明白並學會正確的為人處世方式。心理劇也是一種同伴互助的形式。”六安第一中學東校區的心理教師童曉麗説。

  在安徽,諸如此類通過“心理話劇”幫助學生化解“隱秘之痛”的形式還有很多。安徽省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印發《關于進一步加強學校心理健康教育和管理工作的意見》,以制度將“家校共育”加以“硬化”。

  “守護孩子們的心靈,不僅要關注校內,還要關注校外,尤其是孩子的家庭。”合肥市習友小學校長張雲説,該校搭建了完善的班級、年級、校級家委會機構,也開設了“家長學校”,定期開展家長主題沙龍,盡可能為各位家長搭建溝通的平臺。

  宿州市教體局積極推進“家校共育”工作,搭建“家校共育”資訊平臺,積極推動宿州市“家校共育”項目工程的落實與實施,全面建設社會、學校、家庭“三位一體”的德育網絡。

  滁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舉辦線上和線下的心理健康教育沙龍。自2009年開始,舉辦了135期“雪絨花心理課堂”,開設了74期“雪絨花心靈線上雲之聲”,進校園舉辦了2100多場“皖東父母大課堂”家庭教育講座,受益家庭40多萬。

  多方聯動 構建“防護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學生身心健康面臨著各種多變因素,這考驗著各地各校的應急能力和處置措施。

  2020年4月,學生陸續開學復課,從線上學習開始向課堂教學轉變,安徽省教育廳下發緊急通知,要求統籌疫情防控、學生心理健康和教育教學工作,幫助學生平穩度過適應期。

  2021年春季,安徽省委教育工委聯合多部門印發《安徽省2021年春季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專項行動工作方案》,通過開展穩固學校陣地行動、優化培養環境行動、築牢家庭教育防線行動,培育學生積極心理品質和健全人格,為學生健康成長營造良好的學校、家庭和社會環境。

  安徽省教育廳先後多次組織召開專家組會議,專題研究工作措施,通過建立排查情況工作臺賬、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調節教學進度、加強家校共育和部門協同預防處置等舉措,全力做好學生心理健康問題的防范化解。

  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副書記王佩剛介紹,安徽正在建設全省學生心理健康管理服務平臺,設立學生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努力搭建集咨詢、服務、熱線救助及幹預處置等于一體的綜合平臺。

  安徽各地各校也在積極探索學生心理健康教育的管理體系。如,合肥市積極構建“市級心理輔導中心、縣區級心理輔導站、學校心理輔導室”三級心理健康網絡體係,打造一張多方聯動、共同參與的中小學生心理健康“防護網”。

  心理健康教育專家建議,構建青少年心理安全體係,需加強資訊共用和部門協作,綜合施策,營造青少年健康成長的社會環境。此外,學校和家庭需提前做好學生的職業生涯規劃,幫助學生看見人生中除了追求學習成績之外的更多可能,尋找自己的興趣點,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和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 書香伴新年

    書香伴新年

  • 2022年第一天,“皖”美!

    2022年第一天,“皖”美!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3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