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喜迎省“兩會”】提質擴量增效 打造制造強省

2022年01月02日 09:32:47 來源: 安徽日報

    制造業是經濟命脈,是強省之基。衡量制造業競爭力,一看品質好不好,二看規模大不大,三看效益高不高。我省聚焦做強做優做大實體經濟,促進産業鏈提質擴量增效,加快打造制造強省,工業制造業穩定恢復、增長結構優化,2021年1月至10月,全省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2.1%,兩年平均增長8.2%。

    創新賦能 推動品質躍升

    全球首艘混合動力化學品船“安徽造”。12月中旬,由蕪湖造船廠建造、採用液化天然氣和燃油雙燃料推進並匹配電力驅動的“Prospero”號在上海簽約交付瑞典客戶。該船建造過程中,蕪湖造船廠起草行業技術標準1項、申報發明專利25項,填補了我省造船業雙燃料船型和冰區加強級船型的空白。

    創新是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靈魂。我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制造業技術進步,提升制造業競爭力和産業鏈現代化水準。通過“揭榜挂帥”等形式,制造業重點領域補短板産品和關鍵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省經信廳科技處負責人介紹,2021年我省有新型顯示、智能語音、新材料等領域24項制造業揭榜攻關任務成功結題,8項成果打破國外壟斷,如柔性顯示超薄玻璃蓋板的研發打破國外技術封鎖,實現高強柔性玻璃蓋板從上游基板材料到下遊蓋板産品應用的全部國産化。

    制造業創新中心成為集聚創新資源、引領制造業向中高端邁進的樞紐。2021年,我省成功創建玻璃新材料、智能語音兩個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兼顧傳統産業升級、優勢産業提升、特色産業培育等重大需求,我省科學布局制造業創新中心,促進全産業鏈協同創新和産業鏈創新鏈融通創新。兩支“國家隊”的身後,是30余家省級制造業創新中心、1500余家省級以上企業技術中心的深厚梯隊,技術中心所在企業數量佔規上企業的8.4%,實現營業收入和利潤佔規上企業的六成以上。

    不斷涌現的技術突破和創新能力的持續提升,帶動安徽制造的行業話語權、標準制定權和品牌影響力不斷增強。2021年,我省認定省級新産品436個、工業精品120個,更多皖企皖品皖貨逐漸成為高品質高標準的代名詞。

    精準招引 壯大産業規模

    “仰望星空”逐夢航太,“腳踏實地”做實産業。2021年12月27日下午,合肥高新區與國內商業航太領軍企業銀河航太簽約,銀河航太全球遙感衛星産業基地正式落戶合肥。這是半年內又一個“牽手”合肥的行業頭部企業,顯示我省布局空天資訊産業新賽道的步伐正在加快。

    堅持高端引領、龍頭帶動,安徽制造業特別是新興産業不斷發展壯大。按照省委部署,省政府逐項開展專業化設計,組織編制了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汽車、數字創意、高端裝備制造、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綠色食品、生命健康、智能家電、新材料、人工智慧等十大新興産業“雙招雙引”實施方案。省領導挂帥十大新興産業“雙招雙引”工作專班,各地各有關部門“挂圖施工”,奮力打出十大新興産業“雙招雙引”的攻勢和成效。截至2021年11月底,全省十大新興産業“雙招雙引”已開工項目602個、總投資額3053億元;簽約項目1326個、總投資額8273.9億元。

    2021世界制造業大會的成功舉辦,是過去一年我省制造業發展歷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我省突出制造業“雙招雙引”,大會期間集中簽約項目399個,投資總額3743.2億元。簽約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車類項目66個、投資總額1463.7億元,涉及整車整合、智能網聯、動力電池、電驅電控、氫燃料電池等領域;簽約通用航空、高端數控機床、機器人等高端裝備制造類項目99個、投資總額525.6億元,為我省打造在全國具有較強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高端裝備産業基地增添了新動能。

    家電“四大件”年産量近億臺、約佔全國1/4;新型顯示産業形成“從砂子到整機”的全産業鏈布局,面板産能約佔全球10%;積體電路産業形成從設計、制造、封裝和測試,到材料、裝備、創新研發平臺和人才培養等較完整産業鏈條;光伏産業匯聚上下遊企業超過150家,光伏逆變器産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前列……聚焦十大新興産業和傳統優勢産業,安徽制造業“守土開疆”,規模總量不斷壯大,能級穩步提升。

    加快轉型 促進效率變革

    位于寧國市經開區的保隆(安徽)汽車配件有限公司,主要生産汽車排氣係統管件等産品,2021年前三季度銷售收入超過2020年全年。幾年前,該企業曾因生産設備老化、自動化程度低而産能不足。寧國市實施“畝均論英雄”改革,促進工業制造業轉型升級,保隆在當地政府支援下建設智能工廠,生産效率大大提高,畝均稅收35萬元以上。

    作為一項牽動全局的改革,“畝均論英雄”改革于2021年在全省范圍內全面啟動。根據相關政策,對工業企業實施畝均效益綜合評價,並依據評價結果分類採取正向激勵和反向倒逼舉措,依法依規實施差別化財稅、用地等政策,推動資源要素向優質高效領域集中。

    在“畝均論英雄”等改革牽引下,我省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綠色化服務化轉型步伐加快。 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推廣應用工業機器人8500臺,培育省級智能工廠41家、綠色工廠60家、數字化車間227個。工業互聯網強勁起勢,出臺工業互聯網發展三年行動和專項支援政策,在全國率先開展工業互聯網“萬人培訓、千企診斷”,打造全國首家省級政府主導工業互聯網綜合服務平臺——“羚羊”工業互聯網平臺,全省工業雲平臺應用率達57%、居全國第五位。

    技術改造是傳統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主引擎。我省以增量投入帶動存量調整,大力實施新一輪技術改造專項行動,促進産品、企業、産業全面升級。2021年1月至10月,全省技術改造投資增長19%,累計實施億元以上技術改造項目1096項。

    制造業興則經濟興,制造業強則經濟強。我省將繼續高擎制造強省大旗,奮力推動制造業提質擴量增效,為打造“三地一區”、建設現代化美好安徽強基築勢賦能。(記者 汪國梁)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開幕

  •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創意海報:這組數字,帶你“解碼”美好安徽

  • MV:援藏好兒郎

    MV:援藏好兒郎

  •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雪後初霽 日出雲海齊現黃山

  •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趣味闖關” 快樂期末

  •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巧手生花 帶你紙上“西遊”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225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