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喜迎省兩會】眾多科技成果落地“開花”

2022年01月01日 10:27:38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位于合肥高新區的國儀量子首次發布了國內領先的離子阱量子計算原型機和場發射掃描電鏡。“場發射掃描電子顯微鏡SEM5000,是一款高分辨的多功能掃描電鏡,分辨率優于1nm,放大倍數超過100萬倍,可廣泛應用于鋰電池材料、新型奈米材料、半導體材料、礦物冶金、地質勘探、生物等領域的科學研究。”國儀量子董事長賀羽介紹,成立伊始,國儀量子即承接中國科大原始創新成果並推動産業化發展,已推出“人無我有”的量子鑽石單自旋譜儀、量子鑽石原子力顯微鏡、金剛石量子計算教學機等20多款産品,均在知名高校和科研單位實現交付。

    近年來,安徽省政府相繼出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條例》《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施細則》相關政策,深化科技成果“三權”改革,將科研人員享受成果轉化收益的比例提高為不低于70%,允許擔任領導職務的科研人員依法享有成果轉化收益。2019年,省政府出臺《促進科技成果轉化行動方案》,不斷強化高品質科技成果有效供給和引進,深入推進各類科技成果轉化平臺建設,重點推進科技服務業發展。

    一係列政策的出臺,極大地激勵了科研院所就地轉化科研成果的積極性。以中科院合肥研究院為例,近年來,該院與安徽省各級政府共建了安徽工業技術創新研究院、中科合肥技術創新工程院、皖江新興産業技術發展中心、合肥離子醫學中心、中科蚌埠技術轉移中心等各類産業創新平臺,為聚焦區域經濟社會發展的科技需求提供了有力支撐。“十三五”期間,中科院與安徽省企業科技合作項目達1098項,一批高端成果就地轉化,助推地方企業新增銷售收入累計1244.78億元,新增利稅累計152.94億元,皖儀科技、藍盾光電、國盾量子等多家企業在創業板、科創板上市,涌現出“中國環境谷”“科創走廊”等一批産業化品牌,有力帶動高端産業發展,院省合作的“乘數效應”持續放大。

    實施財政獎補激勵政策,對在皖實施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産業化的省內高校院所,按其技術合同成交並實際到賬額,給予10%的補助。據統計,2014年至2020年,累計支援成果轉化項目7000多個,獎補資金超過1.5億元。激發企業科技成果轉化的內生動力,2017年以來,我省又對省內企業購買省外先進技術成果實施轉化、産業化的,按其技術合同成交並實際到賬額,給予10%的補助。截至2020年,累計支援成果轉化項目近千項,補助金額超過1.15億元。

    近年來,我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打造“政産學研用金”六位一體科技成果轉化新機制,積極構建成果轉移轉化應用體係。合蕪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成功獲批,線上線下科技成果交易平臺不斷完善,科技經理人隊伍專業化水準不斷提高,全省技術合同交易日益活躍。2021年1月至11月,全省吸納、輸出技術合同成交額分別為1041.03億元、850.26億元,同比增長65.5%、115.4%,持續呈現科技成果“進大于出”態勢;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較2020年增長28.3%,萬人發明專利擁有量達19.6件,較上年底凈增4.2件。2021年前11個月,全省共登記科技成果13758項,登記的應用技術成果中,實現産業化應用的有5361項,佔應用技術成果總數的近40%。2017年以來,我省科技成果轉化已連續4年實現“進大于出”,總體上扭轉了“墻內開花墻外香”的局面。(記者 汪永安)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你好!我是安徽互聯網

    你好!我是安徽互聯網

  • 微電影:永恒的東風

    微電影:永恒的東風

  • 合肥:快樂遊戲迎新年

    合肥:快樂遊戲迎新年

  • 2020安徽互聯網發展“成績單”來了!

    2020安徽互聯網發展“成績單”來了!

  •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 安徽黃山:時隔537天 明代鎮海橋恢復通行

    安徽黃山:時隔537天 明代鎮海橋恢復通行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23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