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有序推進冬春救助 確保群眾溫暖過冬

2021年12月31日 17:02:26 來源: 安徽省應急管理廳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安徽省應急管理廳堅持把防災減災救災作為檢驗“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主戰場,認真履職盡責,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受災群眾的煩心事。2021年,全省先後發生洪澇、風雹、颱風等多起自然災害,發生頻率高,影響范圍較廣。冬季已經來臨,受災和困難群眾的生活還存在不同程度的困難。安徽省應急管理廳將每一名受災群眾面臨的小事難事,當做自己的大事實事來抓,千方百計安排好他們冬春期間的生産生活。

    針對今年全省冬春需救助人口基數大、地區經濟發展不均衡等狀況,安徽省應急管理廳提前謀劃,精心部署,統籌資源,跟蹤督促。各地應急部門將冬春救助工作作為當前重中之重抓緊抓實,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

    9月中旬,安徽省應急管理廳會同安徽省財政廳下發做好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提前安排部署,開展調查評估,精準掌握受災群眾救助需求。12月1日,組織全省應急係統幹部職工參加全國受災群眾冬春救助工作視頻會議。12月6日,會同安徽省財政廳召開全省冬春救助工作視頻會議,傳達全國受災群眾冬春救助工作視頻會議內容,深入分析當前全省冬春救助工作面臨的形勢,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關于受災群眾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重要部署,對該省今年冬春救助工作進一步動員、安排和強調。12月29日,召開廳黨委會,專題研究冬春救助工作,強調要求緊密圍繞“確保受災群眾安全、溫暖過冬”的工作目標,忠誠履行使命,竭誠為民擔當,通過強化工作部署、加大款物投入、加快工作進度、加強跟蹤檢查、做好績效評估等工作,全力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根據各地摸底掌握受災群眾實際困難和救助需求,安徽省應急管理廳會同安徽省財政廳下撥2021—2022年度中央和省級冬春救助資金20640萬元,支援各地做好冬春救助工作。資金分配時,注重做好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重點考慮易返貧致貧人口數和農村最低生活保障人口數等因素,加大對重點地區、重點人群傾斜支援力度,增加安排4128萬元專項資金。目前,中央和省級冬春救助資金已全部下撥到縣,正在有序組織開展發放。

    寒潮南下,氣溫降低,受災群眾的衣被、取暖問題時刻牽動著救災人的心。安徽省應急管理廳充分考慮各地物資儲備情況,統籌安排分配救災物資,從10個省級救災物資儲備庫(點)中向各市縣調撥棉被、棉大衣、棉衣褲、絨衣褲、毛毯等各類物資4.5萬余件,總價值約為378萬元。12月28日起,安徽省應急管理廳戰略合作夥伴——安徽省郵政公司調集35輛貨車參與物資調撥,調度安排各庫同步發車,一輛輛滿載物資的車魚貫啟航,駛向基層、奔向受災群眾。

    為確保資金、物資在1月20日前發放到受災群眾手中,安徽省應急管理廳倒排工期、分片負責、定崗到人,對資金、物資發放進度採取周報告、日調度,對進展緩慢的地區將重點督導、駐點幫扶。各地通過召開冬春救助工作推進會、派出工作組現場督導等方式,加快救災資金物資發放進度。

    下一步,安徽省應急管理廳將制定冬春救助資金物資檢查方案,于1月中旬安排多個工作組,赴各地調研督導冬春救助資金物資發放及使用情況,通過資金發放臺賬檢查和入戶核實調研相結合的方式,切實指導督促各地妥善做好受災群眾冬春救助期間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確保受災群眾溫暖過冬。(張偉)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微電影:永恒的東風

    微電影:永恒的東風

  • 合肥:快樂遊戲迎新年

    合肥:快樂遊戲迎新年

  • 2020安徽互聯網發展“成績單”來了!

    2020安徽互聯網發展“成績單”來了!

  •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 安徽黃山:時隔537天 明代鎮海橋恢復通行

    安徽黃山:時隔537天 明代鎮海橋恢復通行

  • 蕪湖Q樂節暨QQ冰淇淋上市發布會

    蕪湖Q樂節暨QQ冰淇淋上市發布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221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