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黃梅調裏唱“初心”

2021年12月31日 16:29:58 來源: 滁州市委宣傳部

    唱一曲黃梅,捧一顆初心,崇高的理想與青春的熱血在2021年的天空飄揚。12月15日,由安徽省紀委監委宣傳部、滁州市紀委監委機關、滁州市委宣傳部監制,滁州演藝集團創作、排演的,以時代楷模、中國好人、基層青年紀檢監察幹部優秀代表李夏為原型的原創大型黃梅戲《初心》在安徽交通職業技術學院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中落下帷幕,這也代表著2021年《初心》線下巡演圓滿收官。

  黃梅戲《初心》劇照

  2021年4月21日,《初心》在滁州大劇院首演取得成功,氣氛熱烈,掌聲疊起。在吸取建議和意見並作改進後,《初心》蓄勢待發,帶著滁州的文化血脈走出滁州,走向全國。6月10日晚,《初心》在安徽大劇院參加安徽省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周年新創優秀劇目展演,整場演出受到觀眾一致好評。

  9月28日晚,《初心》應邀參加第九屆中國(安慶)黃梅戲藝術節新創優秀劇目展演。據悉,此次新創優秀劇目展演共有安徽、湖北、江西、廣東等4省13市25家劇團34臺劇目申報參演,涵蓋當前黃梅戲領域最優秀的演出團隊和最新的創排劇目,申報劇目數量創歷史新高。經過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組織專家遴選,確定了包括《初心》在內的16臺劇目在安慶市集中展演。中國黃梅戲藝術節是國字號的文化盛宴,本場演出是大型原創黃梅戲《初心》首次參加“國字號”藝術展演。此後,《初心》又參加了“2021年校園大舞臺徽風皖韻進高校”等一係列巡演活動,進入安徽警官職業學院等高校演出5場,並且做為黨史教育題材,進行省、市、縣、市直單位巡演10余場。

  在2021年18場的展演中,《初心》線上線下觀眾達百萬人次。觀眾們紛紛被跌宕起伏、扣人心弦的故事所打動,更為共産黨員踐行初心使命和勇于擔當精神所感動,現場不時響起雷鳴般掌聲。20多家新聞媒體競相對黃梅戲《初心》進行宣傳報道,充分發揮了國有文藝院團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的主渠道作用,展現了黃梅戲的藝術魅力,演繹了共産黨員的精神風貌,也宣傳了美好的滁州形象。網友們紛紛留言,好評如潮,更是贏得省內外專家紛紛高度評價,在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

  黃梅悠悠譜新曲

  黃梅戲是安徽省的主要地方戲曲劇種,也是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之一,《天仙配》《女駙馬》《桃花扇》等經典曲目早已飛入尋常百姓家,深受廣大觀眾的喜愛,在海內外享有很高的聲譽。黃梅戲作為安徽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藝術品牌,作為民族文化的瑰寶,如何讓黃梅戲藝術在新時代得到傳承與發展,是一個長期的命題。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反映時代是文藝工作者的使命。滁州演藝集團時刻把握時代脈搏,承擔時代使命,聆聽時代聲音,通過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文藝作品,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深刻反映時代的歷史巨變,為時代畫像、為時代立傳、為時代明德。

  《初心》本著傳承與發展傳統藝術的使命,力求在內容與形式上創新,譜寫一首反映時代的新曲,為黃梅戲注入新鮮的血脈。在內容上,《初心》取材于現代生活,根據真人真事改編,以時代楷模、中國好人、基層青年紀檢監察幹部優秀代表李夏為原型,講述了大學畢業後的李夏在績溪縣長安鎮工作,因與鄉親們結下深厚情誼,他説服母親和妻子,毅然放棄調往縣城工作的機會,選擇在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中奉獻自己的青春年華。李夏被委派到績溪縣高楊村擔任指導員,幫助黨支部改變黨員思想面貌,又積極幫扶貧困戶走上脫貧致富之路,以真情贏得了村幹部和村民的信任和敬重。2019年利奇馬颱風侵襲績溪縣時,李夏為幫助轉移鄉親,不幸被泥石流吞沒犧牲,年僅33歲。李夏是忠誠幹凈擔當的基層黨員幹部的標兵模范,是新時代青年紀檢監察幹部的優秀代表。選擇李夏作為原型,能讓觀眾在感性欣賞之余,進行理性思考,思考李夏用生命詮釋擔當、用初心踐行使命的光輝形象,以及背後所蘊含的共産黨員的高尚品質。

  在形式上,採用虛實結合的藝術風格,讓寫實和寫意相互交融,同時糅合了話劇、舞蹈等多種元素和藝術形式。劇本雖取材真人真事,但舞臺表現上卻大膽運用科技手段,營造出或暴風驟雨、電閃雷鳴,或雪花紛飛、呵氣成冰的舞臺意境,讓各種媒體、聲光電發揮特長,充分調動觀眾的感官,讓觀眾在觀劇的過程中得到身臨其境的視聽滿足。此外,該劇還借鑒了話劇的舞臺表現手法,別出心裁地啟用了舞臺兩側的樂池,有效地拓寬了舞臺的表演空間,讓演員表演時自然走到觀眾面前,與現場觀眾作近距離互動,帶給觀眾“沉浸式”的藝術體驗。

  定遠的一位基層幹部看完《初心》後感慨道:“這部戲與我的經歷産生了共鳴,太讓我感動了,幾度流淚不止。我因工作從遼寧來到定遠,不能與家裏的女兒團聚。為了脫貧攻堅,天天與基層百姓打交道,感同身受李夏的不易。像這樣優秀的劇目,應該讓更多的黨員、基層幹部好好看一看,學一學。”

  初心拳拳暖民心

  “初心不因來路迢遙而改變,使命不因風雨坎坷而淡忘。”《初心》演出成功的背後,從劇本編寫、到演員排練,都有著許多鮮為人知的故事。為了能寫出高品質的劇本,從去年8月至今年4月,《初心》劇本座談會多次召開,先後打磨了20余次。為了能更好地理解並詮釋李夏這個光輝的形象,《初心》創排過程中,演職人員通過學習了解李夏生前先進事跡、去績溪實地採風、與李夏扶貧對象零距離交流,主要演員駐村體驗基層紀檢幹部工作和生活、觀看《生如夏天》視頻及相關書籍、反覆研讀劇本,做到讓自己的心靈首先被凈化,再將滿滿的感動帶進劇本。為了確保演出能夠高品質地呈現給觀眾,有的演員親人病故都未能見上最後一面;有的演員剛做完重大疾病手術就主動要求返回舞臺;有的演員雖因排練受傷,但為了不拖後腿仍堅持完成每一個舞蹈動作……他們爭做有信仰、有情懷、有擔當的新時代文藝工作者,追求為歷史存正氣,為世人弘美德,努力以高尚職業操守、良好社會形象、文質兼美的優秀作品贏得觀眾的喜愛和歡迎。

  滁州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蔣德武説:“不忘初心演好戲,牢記使命出精品。我們舉全團之力傾情傾力排演《初心》,這是我們的光榮使命,是全團踐行初心使命的一項具體舉措。”

  滁州演藝集團是具有光輝歷史的文藝團隊。集團廣大文藝工作者感懷這份殊榮,扎根人民,把人民的冷暖和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樂傾注在文藝作品之中,用心用情用功抒寫人民、描繪人民、歌唱人民。

  黃梅戲《初心》正是秉承了這個優良傳統,在慶祝建黨百年的重要時刻,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之際,選取基層幹部李夏為現實素材,用心用力,入心入腦,從基層幹部題材選定、藝術表現形式確定、劇本反覆推敲修改、劇組實地採風感受、舞美效果精心設計、到最終將原型搬上舞臺,全程創作靈感都是依靠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表現了中國共産黨員踐行初心使命和勇于擔當精神的同時,也展現了中國現代農村的生活面貌和農民的生活狀態,讓扶貧故事可信,時代楷模可親,優秀黨員可敬,精品力作可觀。

  在新的一年,滁州演藝集團將堅守藝術熱忱,緊跟時代步伐,用情用力講好故事,創作出更多無愧于時代無愧于人民的優秀作品,讓悠悠黃梅永葆青春,讓拳拳初心照亮山河。(顧菲菲)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玩轉8國語言12種方言的“神器”來了

  •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護江人”與長江的故事

  •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飛閱”中國】長江之上再起長虹

  •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顯影中國】快樂冬泳人

  • 書香伴新年

    書香伴新年

  • 2022年第一天,“皖”美!

    2022年第一天,“皖”美!

專題 · 策劃 更多 >

  1. 1
  2. 2
  3. 3
  4. 4
  5. 5
  6. 6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21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