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金寨城市大腦:搭乘“數字”列車,開啟城市“智”理

2021年12月29日 09:47:44 來源: 科大訊飛

     從數字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讓城市更聰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動城市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由之路。金寨縣城市大腦項目積極貫徹落實中央“數字中國”、安徽省“數字江淮”、六安市“新型智慧城市(數字六安)”的發展要求,按照“11N3”建設思路,圍繞一個數字運營指揮中心、一個數字中臺(數據中臺、智慧中臺、業務中臺)、N個領域場景應用,三大配套保障體係(標準規范體係、安全保障體係、運營管理體系),建設城市可持續發展的新基礎設施,讓數據成為城市的核心競爭力,用人工智慧助力智慧城市建設。

  多場景多維度數據融合,讓“大腦”更聰明

  “金寨城市大腦”將行業數據、政務數據、感知數據和視頻數據進行統一匯聚、梳理、入庫,截至11月底,共接入金寨城區868余路監控視頻,匯集46家單位共計5大類、1.5億條數據,政務類數據入庫率達100%,社會類數據入庫率達80%以上。

  7×24小時不間斷感知,讓“智”理不下線

  現已上線的智慧應用場景,涵蓋了針對暴露垃圾治理、機動車違停治理、店外經營治理三大類案件的城市治理場景。為城市管理、行政執法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新的辦法,保障了城市治理的智能化進程。

  以城市大腦賦能多領域,讓“服務”更主動

  為充分發揮“大腦”優勢,提升政府服務水準,適配各領域發展趨勢,金寨縣開發“城市視頻,實現了車輛到站情況查詢、提示功能;對接了智慧教育板塊,推送個性化的學習資源,實現了更具針對性的教學;搭建了醫療實時監管、公衛實時監管和醫療服務監管3大類的內容,實時的掌握全縣各醫院的門診資訊,針對慢性病的分布情況做了統計管理,為全縣居民的健康生活提供了保障……

  可以預見,隨著金寨縣城市大腦的不斷完善提升,應用場景不斷擴寬,“11N3”進一步的深度落實應用,以數字賦能,推動縣、鄉、村産業數字轉型升級;支援數據服務管理做大做強,帶動數據産業發展,培育壯大數據産業集群,實現向治理現代化、服務智慧化、數字産業化的躍遷。(陳明)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2020安徽互聯網發展“成績單”來了!

    2020安徽互聯網發展“成績單”來了!

  •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創意海報】凡人微光 點亮2021

  • 安徽黃山:時隔537天 明代鎮海橋恢復通行

    安徽黃山:時隔537天 明代鎮海橋恢復通行

  • 蕪湖Q樂節暨QQ冰淇淋上市發布會

    蕪湖Q樂節暨QQ冰淇淋上市發布會

  • 廬州雪韻

    廬州雪韻

  • @安徽人:這份信息化發展“成績單”請查收

    @安徽人:這份信息化發展“成績單”請查收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211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