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科創+産業,激活“圈”動力

2021年12月25日 09:29:43 來源: 合肥日報

    優勢互補、資源共用、協同合作……這是合肥都市圈産業合作的高頻詞。如今,合肥都市圈各市積極推進産業一體化,圍繞産業集群發展,積極開展科技創新合作,深入推動企業間交流,為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貢獻“圈”力量。

    科技創新合作深入開展

    今年6月28日,工大高科鳴鑼科創板,標誌著國內工業鐵路信號控制與智能調度第一股的誕生。這家企業,在合肥都市圈城市內開展新一代信息技術領域的合作,從大數據中挖掘“金礦”。

    工大高科副總裁程磊和他的團隊,正與寶武馬鋼合作,開發一個新産品——基于雲平臺的工業鐵路智能化遠端診斷與運作保障係統。因為還在開發階段,他們經常要和寶武馬鋼的技術人員往來交流,分析梳理工藝流程。

    “之前工業鐵路的每個站場都要布置人力,而我們的係統可以代替人工,對設備進行遠端維護和健康診斷,保證設備‘不生病’。”程磊説,如今,企業正持續深化與都市圈企業的協同發展,推動行業進步。

    協同合作,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今年以來,合肥都市圈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渠道得以進一步暢通。

    馬鞍山市科技成果信息化平臺正式上線運作,全面對接安徽創新館;六安市成功納入合蕪蚌國家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建設范圍,將與合肥、蕪湖、蚌埠、安慶一道,形成具有安徽特色的科技成果轉移轉化模式。

    更多成果從“實驗室”走向市場,都市圈合作共建科技創新平臺成為關鍵。據介紹,都市圈城市正在積極融入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比如,桐城市政府成功與合肥工業大學共建“合肥工業大學(桐城)産業研發中心”。雙方聚焦綠色包裝和機電裝備兩大産業,在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企業創新能力建設、人才交流培養等方面不斷深化合作,全面實現校地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用。

    都市圈城市營造産業生態

    今年10月,合力(六安)高端鑄件及深加工研發制造基地奠基,這個總投資超10億元的大項目,預計建成後可年産鑄件20萬噸以上,實現年銷售收入10億元以上。

    “六安的這個項目是我們合力補鏈強鏈的具體舉措,在都市圈內攜手合作,能對地方經濟發展起到帶動作用,增強對區域經濟的帶動力和輻射力。”安徽合力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管理部負責人程勝表示。

    如今,都市圈各地都在強化産業合作,積極與産業龍頭對接。記者了解到,六安市在新型顯示、電子資訊等産業領域與合肥市深度契合,引進了歐菲光、勝利精密、英力電子等龍頭企業,成為合肥電子資訊産業的重要配套基地。

    “我們以合肥都市圈工業合作框架協議為依托,強化産業生態營造,龍頭與配套企業聯動,聚力推進重點産業發展。”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比如合淮産業走廊依托壽縣新橋片區汽車零部件配套企業,為合肥新能源汽車産業提供配套服務。

    2021世界顯示産業大會期間,合肥都市圈4市(合肥、蚌埠、淮南、馬鞍山)共簽約項目33個,總投資額超210億元。合肥京東方、維信諾,滁州惠科光電,蕪湖華東光電,蚌埠海勤科技等都市圈新型顯示産業鏈企業攜最新技術産品,參加創新技術産品及應用展示。

    走科創+産業協同發展道路

    面向未來,科創資源正飛往都市圈城市,協同創新的優勢産業集群正在形成。

    “我市積極推進都市圈城市與中國科大、合工大以及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等高校科研院所開展合作。”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長江中遊城市群省會城市共建的科技服務資源共用平臺,其大型儀器設備共用子平臺已收錄大型儀器1907臺套、入駐用戶225家。目前,平臺項目已通過驗收,準備擴大到合肥都市圈城市合作使用,提升科技資源利用率與開放共用水準。

    “江汽集團同都市圈城市的合作很廣,我們利用科創資源優勢,不僅催生壯大了六安市汽車零部件産業,還牽手桐城市汽車零部件産業。目前,桐城市多個汽車零部件公司已通過江汽多部門審核,並成為江汽的合作夥伴,産業合作成果愈發顯著。”江汽集團相關負責人稱。

    瞄準高品質,合肥都市圈城市將堅持走“科創+産業”協同發展道路,充分發揮合肥創新資源輻射帶動作用,聚焦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聚力破除技術壁壘。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發揮都市圈專項産業(鏈)聯盟作用,聚焦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裝備制造、生物醫藥、智能家電等圈內重點産業,強化區域優勢産業協同,實現延鏈補鏈強鏈。(記者 蘇曉瓊)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徽州火腿 美味飄香

    徽州火腿 美味飄香

  • 安徽合肥:個性化課程伴快樂成長

    安徽合肥:個性化課程伴快樂成長

  •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99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