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奇思妙想照亮生活

2021年12月24日 14:49:25 來源: 安徽日報

    日前,第十二屆安徽省百所高校百萬大學生科普創意創新大賽決賽在安徽建築大學舉辦。此項賽事簡稱“雙百雙創”大賽,由省科協、省教育廳、團省委共同主辦。今年的比賽,新意和亮點頻出,展現了我省高校學生的創新意識和開拓精神。

    環保主題常作常新

    “雙百雙創”大賽開賽至今,一個重要的理念就是鼓勵在校大學生們關注國家政策、關注社會生活,而與我們生活息息相關的環保問題,歷來是參賽選手們的“必選題”之一。

    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要扎實做好“碳達峰”和“碳中和”各項工作。何為碳中和、碳達峰?達到這一目標之後,我們的環境會怎樣?在大賽中,科普作品“碳中和碳達峰——‘碳’索綠色未來”通過視頻形式,將上述這些問題作了簡單明瞭的解答,十分接地氣。

    在作品“藍天保衛戰,我是行動者”中,幾位選手通過話劇形式,以一個小女孩的視角去了解“紫甘藍變色”“酸雨腐蝕花朵”和“溫室效應環境模擬”這三個小實驗,學習了酸鹼的原理、酸雨形成的過程以及二氧化碳的危害等知識,最後,通過爺爺和女孩的情景對話引出碳達峰和碳中和的主題,呼吁人們踐行環保理念,做藍天保衛戰的行動者。

    “中國人的飯碗必須端在自己手上”——在作品“溫蘊黑土,食滿屋香”中,選手們通過動畫展現我國黑土地的形成、由來以及在農業發展上的戰略意義,探討黑土地所面臨的難題、如何恢復黑土地的肥力以及如何保護黑土地等等,進而強調我們中國人要吃自己種的中國糧,提高民族自信心。這一作品與其説是聚焦環保問題,更像是在探討經濟和社會話題,因為保護好黑土地,關係到千家萬戶,更關係到國計民生。

    據大賽評委之一安徽農業大學教授孟浩介紹,與往屆相比,今年的環保類作品有個突出特點,就是更接地氣:有些作品是大學生們通過深入生活和田間地頭創作出來的。同時,從這些作品中也可以看出,如今的年輕人更加關注時事,他們對于建設祖國熱情高漲,對國家的未來擁有美好憧憬和堅定信心。

    仰望宇宙與關注內心

    2021年,是我國航太事業創建65周年,也是收獲滿滿的一年,從“北鬥”指路到“嫦娥”奔月、“天問”探火,從艙內實驗到太空行走,從太空短期停留到中長期駐留……中國航太事業一步一個腳印,一次次在浩瀚太空中刷新了“中國高度”。這是值得我們全體中國人自豪的事,在本屆雙百雙創大賽中,有部分作品從實際生活的角度展現了我國航空航太事業的可喜進步。

    在作品“北鬥天地一網構築高精度時空資訊”中,選手們用共用單車這一常見物作為引子,引出了依靠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的加持,共用單車的定位可以更加精準。在引入至少4顆衛星的條件下實現車輛精準定位,這樣一方面方便單車企業精準投放,另一方面也能讓騎行者更加方便地刷取單車使用,進而助力智慧城市一體化建設。

    心理健康問題如今得到越來越多的研究和關注,如何向公眾科普抑鬱症、雙相情感障礙等各種精神疾病或心理問題?在作品“向日葵的新生”中,選手們採用小話劇的形式,介紹了精神類疾病的主要症狀以及如何正確地防治。談論精神疾病,可能是個比較沉重的話題,但選手們通過生動的演繹,使整個作品顯得更加生活化、充滿了人情味,在科普的同時,也具有極強的實操性。

    手機,本是為了讓我們更加順暢地交流而産生,然而隨著技術的快速發展,手機似乎從“配角”位置上升到了“主位”,人們越來越多地依賴手機,生活中也隨處可見“低頭族”。對于這一現象,科普繪圖作品“別讓手機掌控你的人生”通過大量圖片,展示出手機帶給人類的悲歡離合,希望由此來向大眾傳達過度依賴手機的不利之處。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教授湯書昆表示,與往屆相同的是,今年的“雙百雙創”大賽中有部分作品展現了學生們對于宇宙的好奇和探索,但與往年有所不同的是,除了探索宇宙,學生們也開始“探索”人的內心,值得鼓勵。

    健康科普頗受歡迎

    過去一年多來,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改變了我們的生活節奏,讓人們更加明白健康的重要性,人們的飲食習慣、消費習慣、人際交往方式,或多或少發生了改變。

    病從口入。食材的安全一向是人們關注的熱點。科普作品“二師兄吃上了中草藥”通過視頻和漫畫,以養豬行業為例,指出了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素的不利之處,宣傳了目前“禁抗”“替抗”“無抗”的國家政策和養殖方向,進而指出中草藥養豬具有廣闊的“替抗”應用前景,可極大提升“無抗”豬肉的品質,保護食品安全和人類健康。

    在“合理使用抗生素”這一作品中,選手們通過擬人化的幽默表演,介紹了盤尼西林等抗生素與病菌的有關知識,以及人們大量亂用抗生素帶來的負面影響。這一作品直白地向人們宣傳了濫用抗生素的不良後果,演員們表演生動活潑,讓觀眾在笑聲中學習了不少抗生素方面的知識。

    現在人們逐漸適應了戴口罩的生活,但如何正確地佩戴和摘除口罩,依然值得提醒。在科學繪本“口罩小衛士”中,選手們通過口罩卡通形象藍藍的介紹以及口罩家族成員間的互動,引導少年兒童們全面了解口罩的歷史、分類、用途等相關知識,掌握正確佩戴、摘除口罩的方法和廢棄處理方式,讓兒童意識到,口罩不是簡單的一塊捂住我們口鼻的“布”,而是一個實實在在的健康“保護罩”。

    安徽建築大學藝術學院副院長邢瑜在觀看了選手們的作品後表示,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習慣,是環境養成,也是人們的觀念養成。科普作品,就是為了讓更多的人特別是少年兒童們有機會深入了解一些簡單的科學“大”道理,讓他們從小就能養成健康的生活習慣,這對于整個社會、整個國家的未來,都極有益處。

    省科協相關人士表示,“雙百雙創”大賽是引領廣大青年學子弘揚科學精神、參與科學傳播實踐、增強創新創業能力的重要載體。自2010年以來,大賽已連續成功舉辦12屆,累計參賽人數9萬余人,參賽作品數逾5萬件,獲獎作品3685件,得到了省內高校和大學生的積極響應,贏得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被譽為培養青年科技創新人才的“搖籃工程”,現已成為我省面向大學生群體開展科技創新的品牌賽事。(記者 汪永安 徐志純)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 安徽黃山:徽州傳統松糕飄香

    安徽黃山:徽州傳統松糕飄香

  •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 【“飛閱”中國】鄉村振興好“光”景

    【“飛閱”中國】鄉村振興好“光”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6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