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黃梅戲《風雨麗人行》將搬上銀幕

2021年12月24日 10:09:10 來源: 安徽省黃梅戲劇院

    12月22日,黃梅戲數字電影《風雨麗人行》正式啟動拍攝準備工作。該片由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安徽電影集團、安徽安科生物公益慈善基金會聯合攝制出品。

  黃梅戲《風雨麗人行》排演于1998年,由國家一級演員周源源、蔣建國等主演,是安徽省黃梅戲舞臺上的優秀原創現代大戲之一。該劇以桐城才女吳芝瑛與革命先烈秋瑾的生死情誼為表現主題,從一個獨特的角度反映了中國知識女性在革命浪潮中經受的洗禮與獲得的成長。業內人士認為,這部戲無論從題材還是樣式,均實現了對于傳統黃梅戲藝術的突破與創新,拓寬了黃梅戲的表現空間,豐富了黃梅戲舞臺藝術形象。該劇推出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在不斷的修改和打磨中,積極參與國內各大藝術活動和展演,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文華優秀劇目獎、國家舞臺藝術精品工程等眾多國家級獎項。

  黃梅戲是精品力作不斷涌現的全國五大劇種之一,更是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地方戲。在網絡平臺上,黃梅戲傳播量大、話題度高。黃梅戲的傳承者們也在積極思考,黃梅戲藝術産品如何更好地契合當代年輕觀眾的審美需求。出品方相關人士表示,黃梅戲數字電影《風雨麗人行》的拍攝,正是在敬畏歷史、敬畏藝術的同時,積極探索傳播方式,使這一優秀劇目借助影視等現代傳媒手段産生更加廣泛的社會影響力,進一步實現對于安徽文化和黃梅戲藝術的推廣與傳承。

  近年來,《生死擂》《六尺巷》《徽商情緣》《雷雨》《進京城》《小店春來早》等一係列戲曲影片陸續誕生,充分展示了底蘊深厚、資源豐富的安徽戲曲文化。據介紹,十四五期間,安徽省將繼續實施戲曲電影工程,支援黃梅戲、徽劇、花鼓燈等藝術門類的經典劇目和新創劇目轉化為電影作品。(晉文婧)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 安徽黃山:徽州傳統松糕飄香

    安徽黃山:徽州傳統松糕飄香

  •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 【“飛閱”中國】鄉村振興好“光”景

    【“飛閱”中國】鄉村振興好“光”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95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