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三個意見”落實“雙減” 減負提質科學育人

2021年12月23日 10:06:08 來源: 新華網

    如何推動學校“雙減”落實工作繼續往深裏走、往實裏走、往高裏走,全面提升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的水準,安徽省教育廳組織制定的《關于提高中小學課堂教學品質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關于進一步提高義務教育學校作業管理水準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作業管理實施意見》)和《關于進一步規范義務教育學校考試管理的實施意見》(以下簡稱《考試管理實施意見》)日前正式發布,要求通過深化課堂教學改革、減輕作業負擔、建立師生學習共同體,大幅壓減考試次數和科目,實現 “雙減”工作落地。

  “出臺三份文件的目的就是要打好落實‘雙減’工作的政策組合拳,充分發揮課堂主陣地、校長主心骨、教師主力軍作用,充分發揮課堂育人、作業育人、考試育人功能,實現課堂增效、作業提質、考試減壓,確保‘雙減’工作落地見效。”安徽省教育科學研究院院長余奕祥表示。

  立德樹人 科學實施教學

  《指導意見》明確:堅持立德樹人、堅持素養導向、堅持科學施教的基本原則,提出要充分發揮課堂的育人功能,遵循教育規律、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和教師成長規律,依據國家課程標準,引導教師設計、組織與實施合理有效的學習活動,實現學生有效學習。

  為進一步深化中小學課堂教學改革,發展學生學科(課程)核心素養,《指導意見》要求教師深入研究課程標準,全面理解、準確把握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以及新課程新教材的理念、內容和要求,圍繞核心素養開展教學與評價。學校要認真落實安徽省中小學各學科教學指導意見,著力做好教學內容分析和學情分析,引導教師備教材、備學生、備教法,做好單元整體教學設計。要有效實施課堂教學,保證每位學生積極參與學習,使學生在課堂實踐中提升學習能力,促進學業水準提升。

  “《指導意見》的主要目標是通過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建立師生學習共同體,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保護和培養學生的學習興趣,開發和培育學生的學習潛能和特長,發展學生核心素養,促進學生學會學習,實現增效減負。” 安徽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副院長、中學歷史教研員徐貴亮介紹。

  學生為本 科學布置作業

  《作業管理實施意見》提出,在作業總量上,學校要確保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書面家庭作業,可在校內安排適當鞏固練習;小學其他年級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60分鐘,初中每天書面作業完成時間平均不超過90分鐘。教師要指導小學生在校內基本完成書面作業,初中生在校內完成大部分書面作業;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

  學校要根據學段、學科特點及學生實際需要和完成能力,合理布置書面作業、科學探究、體育鍛煉、藝術欣賞、社會與勞動實踐等不同類型作業。

  此外,根據《作業管理實施意見》等文件精神,安徽省教育廳印發《關于舉辦全省中小學作業設計大賽的通知》,決定每兩年舉辦一次全省中小學作業設計大賽,引導全省中小學教師深入研究作業功能,全面提高作業設計品質,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通知》要求,參賽設計須依據課程標準,緊扣教材內容,考慮學生年齡特徵,以核心素養為導向,體現教學、作業、評價的係統設計與實施。同時兼顧群體特點與個體差異,設計可供選擇的差異化作業,增強作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大賽分校級遴選推薦、縣(區)初評、市級復評和省級終評四個階段,2021-2022學年度大賽省級終評將于2022 年4月至5月進行。

  安徽省教育科學研究院初中教學研究部副主任、生物學教研員鐘能政表示,“我們鼓勵教師布置分層、彈性和個性化作業,堅決克服機械、無效作業,杜絕重復性、懲罰性的作業。”

  降低壓力 科學安排考試

  《考試管理實施意見》從大幅壓減考試次數和科目、科學實施日常教學評價、加強綜合素質評價、完善學業品質監測、合理運用考試結果、嚴格招生考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體的實施意見。以考試管理工作促進教育教學改革,明確要堅持考試在發展素質教育及培育學生核心素養中的導向功能,避免過分強調考試的甄別和選拔功能。

  《考試管理實施意見》明確,各地不得面向小學各年級和初中非畢業年級組織區域性或跨校際的考試。學校和班級不得組織入學考、摸底考、周考、月考、單元考試等其他各類考試,也不得以測試、測驗、限時練習、學情調研等各種名義變相組織考試。

  “我們鼓勵採用課堂觀察、隨堂練習、實驗操作、課後作業等方式開展學生學習情況的即時性評價。倡導通過定期交流、主題演講、成果展示、學生述評等方式開展學生學習情況的階段性評價。”安徽省教育科學研究院考試評價部副主任、英語教研員趙傑表示,這樣是為了樹立全面發展的品質觀和科學的教育評價觀,強化過程性評價,推動“教—學—評”一體化設計,讓評價活動成為教學的有機部分,以評促學促教。

  同時,為保障《考試管理實施意見》的落實,安徽省教育廳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門將學校考試管理工作納入對學校有關考核范圍。各地教育督導部門要切實加強對考試工作的督導檢查,將義務教育階段學校考試管理納入教育督導重要內容,並將學校貫徹落實情況作為督導學校教育教學工作的重要指標,對發現的違規考試行為,要追查問責。(周雨濛 蔣明)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飛閱”中國】金光穿橋過 冬韻入畫來

  • 安徽黃山:徽州傳統松糕飄香

    安徽黃山:徽州傳統松糕飄香

  •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只賣3元!一碗水餃溫暖趕集人

  •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安徽黃山:重“見”鎮海橋

  •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一碗米粉肉 香飄致富路

  • 【“飛閱”中國】鄉村振興好“光”景

    【“飛閱”中國】鄉村振興好“光”景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89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