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加強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座談會召開

2021年12月22日 17:28:40 來源: 新華網

    12月21日,安徽省加強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座談會在合肥召開。安徽省應急管理廳黨委書記、廳長張海閣出席會議並講話,廳黨委委員、駐廳紀檢監察組組長陳輝出席會議,會議由廳黨委委員、副廳長白中華主持。

    座談會分為現場觀摩和座談交流兩個階段。與會人員實地參觀了肥西縣桃花鎮應急辦公室和指揮調度中心,查閱相關工作制度、崗位分工和工作流程,聽取桃花鎮關于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1+10+4+N”特色創建模式介紹,並觀看防災減災救災管理係統案例處置演示。隨後,赴柏堰社區參觀社區減災救災辦公室、科普(消防)體驗館、戶外宣傳長廊和應急避難場所等地,詳細了解基層應急管理機構建設和社會應急救援隊伍組建情況。會上,肥西縣政府、合肥市應急管理局分別做經驗介紹,六安市和銅陵市應急管理局交流發言。

    會議指出,加強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是推進基層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題中之義,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必然要求,是有效應對突發自然災害的現實需要,全省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統一思想,認清形勢,充分認識加強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的重要意義。

    會議強調,加強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必須堅決落實“兩個堅持、三個轉變”,同時結合“六個統籌”,即統籌減災機制、基層現代化、鄉鎮機構三大改革,政府層面、社會各界、人民群眾三大主體,工作機構、人員編制、活動經費三大保障,應急預案、工作規程、規章制度三大體係,資訊採集、監測預警、指揮調度三大環節,科學技術、減災文化、基礎設施三大手段,著力提高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的全局性、積極性、持續性、規范性、係統性和適用性,全方位、多層次、大力度推進基層能力建設。

    會議要求,全省各級應急管理部門要進一步凝聚合力,確保全省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能力建設工作行穩致遠。一要把加強能力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排除一切幹擾,想盡一切辦法,調配精幹力量,細化工作任務,確保工作推動有序有力。二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找準工作切入點和著力點,強化統籌協調,充分利用一切有利因素和資源,爭取各方面支援,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三要立足實際,因地制宜、因地施策,堅持分類指導、分級組織、分步實施的方針,不搞“一刀切”,不搞面子工程,走出符合自身特點的發展之路。四要迅速研究制定本地建設的目標、路徑、主攻方向和關鍵舉措,總結推廣經驗,補齊問題短板,力爭在鄉鎮層面實現“全域覆蓋、資源整合、權責明晰、點面結合、上下聯動、依責承接、運轉高效”的基層應急管理(防災減災救災)體係。

    合肥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葛斌,肥西縣委書記、縣長陳偉參加觀摩。全省各市應急管理局主要負責同志,肥西縣政府、應急管理局相關負責同志,省應急管理廳相關業務處室負責同志參加會議。(支昊)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89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