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健全競賽體係 發現後備人才

2021年12月21日 11:10:34 來源: 人民日報

    保持定力、健全競賽體係,精彩就不會僅停留在賽事層面,中國籃球也將收獲更大的人才庫

    年終歲末,多項籃球賽事競相舉行,既有球迷耳熟能詳的中國男籃職業聯賽(CBA)、中國女子籃球聯賽(WCBA)、中國大學生三對三籃球聯賽,也有2021全國男子三人籃球超級聯賽、首屆少年CBA全國挑戰賽等新創辦的賽事。

    從職業球員到民間高手,從體壇勁旅到校園球隊,從傳統賽事到新興比賽,不同的球員構成、參賽主體、辦賽定位,瞄準了各自的目標人群,豐富了中國籃球的競賽體係。

    籃球競賽市場活躍的另一面,是人們對國字號球隊的關注。東京奧運會三人籃球、女籃比賽,近來的男籃世界杯預選賽,中國隊均有不錯表現,但也能清楚地看到中國籃球與世界領先水準仍有明顯差距。面對國內賽事的熱鬧景象,很多球迷不禁會有這樣的問題:中國籃球整體向好的趨勢,如何在各小項、各級別國家隊的成績上得到體現?

    不可否認,國家隊建設和競賽體係搭建,一定程度上呈現出正相關的聯繫:賽事水準越高,鍛煉價值越大,球員能力也能得到相應提升。但二者的相關性也是有條件的。一支球隊或者一家俱樂部,可以通過大手筆投入實現從無到有、從弱到強的跨越式發展,而國家隊的強大卻更需要從基層籃球開始,基礎要靠一步一個腳印夯實。換句話説,賽事能否起到培養和選拔人才的功能,取決于青訓機制是否完善、人才上升渠道是否暢通。

    無論是職業聯賽要求俱樂部要有梯隊建設,還是體教兩部門深化融合、打通賽事壁壘,都是對傳統人才培養模式的積極改變和創新。通過種種方式,不斷跨越歷史沿革和現實環境的制約,最終目的是建立一體化選拔後備力量的金字塔形人才培養係統。

    從這個意義上説,看待各級聯賽與國家隊發展,要克服唯成績論,保持定力、健全競賽體係,精彩就不會僅停留在賽事層面,中國籃球也將收獲更大的人才庫。(范佳元)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84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