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拍案·反盜墓筆記丨追回文物千余件!這幾夥會“法術”懂技術搞學術的盜墓賊落網了

2021年12月19日 16:48:20 來源: 新華社

    為成功盜得文物,盜掘文物犯罪團夥不僅會使用小説、影視劇裏常見的長釬探土、風水尋墓等神秘色彩濃厚的“法術”,也會積極運用衛星地圖、地質勘探儀器等科學含量很高的“技術”,甚至還會利用各種古今文獻資料中的“學術”資源。

    術雖多,道不正,最終難逃法網。

    近期,安徽公安機關經過一年多的縝密偵查,兩輪跨省集中收網,成功偵破公安部挂牌督辦的安慶“5·31”特大盜掘、倒賣文物案,抓獲犯罪嫌疑人61名,追繳各類文物1696件,為全國打擊防范文物犯罪專項行動再添重大戰果。

    一個盜洞——涉及三省五地 案件挂牌督辦

    2020年5月31日,安慶潛山市公安局接到居民報警稱,在當地彰法山上發現一處土坑,可能有古墓被盜。潛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隊立即展開調查。

    2020年5月31日,彰法山盜洞。安慶市公安局供圖

    經安徽省文物鑒定站鑒定,案發地點係戰國至漢代時期古墓葬群,具有特別重要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安慶市公安局刑警支隊大要案隊、潛山市公安局刑警大隊抽調精幹力量,聯合成立“5·31”專案組,迅速啟動偵查工作。

    “我們通過視頻偵查,初步確定潛山本地居民姜某意和蘇某松有重大作案嫌疑。”潛山市刑警大隊民警金亞斌説。

    專案組偵查發現,姜某意和蘇某松均無正當職業,在潛山時晝伏夜出,與他們密切接觸的人員中,多人有文物犯罪前科。

    “我們發現二人在微信、抖音等網絡平臺上出售銅鏡、耳杯、青銅劍等疑似珍貴文物。通過多重要素分析研判,發現姜、蘇長期在安慶本地盜掘古墓葬,並將盜得文物銷售至江蘇、浙江等地,從中牟取暴利。”安慶市刑警支隊大要案隊副大隊長帥磊介紹。

    專案組繳獲的部分疑似文物。安慶市公安局供圖

    隨著偵查工作不斷深入,由姜、蘇二人不斷延伸出新的線索,一張盤根錯節的“盜墓網絡”開始浮現。

    “隨著潛山籍男子汪某松進入了專案組視線,我們發現了一個以他為組織者的盜掘古墓葬團夥,涉及安徽、江西、江蘇三省五地,組織成員有17人。”帥磊説。

    隨著彰法山盜洞“挖出”的案情愈加復雜重大,該案成為安慶市近70年來涉案人員最多、涉案地點最廣的係列盜掘古墓葬案件。2020年7月27日,公安部決定將該案列為挂牌督辦案件。

    兩輪收網——剷除多個團夥 追回千余文物

    “偵破盜墓案件最重要也最難的就是‘斷根’!抓一起兩起是斬不斷盜掘、倒賣文物的地下黑色産業鏈的。”專案組破案責任人之一、安慶市公安局副局長王濤説。

    為實現全鏈條打擊文物犯罪,專案組歷時一年多,逐步梳理出三個盜掘古墓葬團夥及多個倒賣文物團夥。

    “這些團夥互相勾結,但成員並不固定,作案類似‘項目制’,找到墓了再拉幫結夥。”據帥磊介紹,這些團夥的成員來自皖、蘇、浙多地。

    2020年8月17日,專案組開始首輪收網行動。安慶、潛山兩級公安機關共140余名幹警分22個抓捕組奔赴皖、蘇、浙多地,一舉抓獲2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查獲地質勘探儀器、探釬、鐵鍬、雷管炸藥等大量作案工具,繳獲超過1500件疑似文物。

    專案組乘勝追擊。2021年7月22日,安慶市100余名幹警分赴皖、蘇、豫多地開展第二輪集中收網行動,共抓獲犯罪嫌疑人32人,扣押疑似文物700余件,繳獲探釬、地質勘探儀等大量作案工具。

    三種盜術——“法術”技術學術 心術不正皆邪術

    在潛山市博物館文物倉庫內,記者見到了“5·31”案件中得以追回的千余件文物。其中,一件戰國時期鑲嵌綠松石青銅劍最令人矚目。“經鑒定是戰國時期文物,保存完好,非常精美,被定為國家二級文物。”潛山市博物館副館長李騊介紹,這批涉案文物中具有代表性的青銅類文物還有漢代四山銅鏡、東周青銅鼎等,此外還有大量陶瓷、玉器和木器等具有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的重要文物。

    鑲嵌綠松石青銅劍局部,劍柄上絲麻編織的“緱”歷經2000余個春秋仍清晰可見。新華社記者朱青 攝

    令人痛心的是,另有大量精美文物並沒有這柄寶劍幸運。它們不少因盜墓賊的粗暴盜掘而損壞,之後又被賤賣。

    在潛山市看守所裏,犯罪嫌疑人金某水以毫不在乎的語氣説起他盜掘時損壞的文物:“挖到一只青銅鼎,把鼎蓋子挖爛了,殘破品賣不上價,就8000塊錢甩了。”

    可就是金某水口中的這件“殘破品”,低價將其收入的文物販子曾某軍一轉手,就20000元左右的價格出了手。坐地生金、一本萬利,正是這種暴利刺激著各路不法分子始終對文物垂涎三尺、蠢蠢欲動。

    “盜墓賊也有所謂‘南北’流派之分,各有各的活動范圍。‘5·31’專案中涉及的盜墓團夥一般在安徽、江蘇、浙江等地作案,在行內算是‘南派’。”安慶市刑警支隊大要案隊民警吳暢介紹,“他們有一些‘傳統’手段,比如用近5米長的鋼釬探墓,沒有一定技術是打不下去的。而且他們現在還舍得花費數萬元高價租用地質勘探儀器,用來定位地下有空洞的位置,比探釬效率更高,定位墓穴更精準。”

    盜掘古墓葬團夥使用的地質勘探儀等作案工具。安慶市公安局供圖

    除了技術手段,盜墓賊還會“用心研究”各種文獻資料。李騊説:“他們不但研讀各類地方志,甚至還會留心各地博物館工作人員和考古人員發表的學術論文,從中尋找古墓所在地的線索。”

    目前,姜某意、蘇某松被判處有期徒刑十二年六個月,其余人員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個月至六年不等或尚在候審。

    潛山幾多春秋。周朝時曾為皖國都城所在地;西漢時,境內的天柱山被武帝尊為南岳;東漢末年,這裏更是袁術、曹操、孫權等豪強們用武之地……曾在歷史上留下濃墨重彩的潛山,卻也因為盜墓賊的覬覦留下滿身傷痕。

    其實,會耍傳統“法術”,積極運用“技術”,還懂得“啃”一“啃”學術,這份心思如果用在文物保護和文化研究上,或許真能有所建樹,青史留名。可知“術”再多,只要心術不正,也不過是左道邪術,蠅營狗茍、禍害文物,當正義的光照在大地上,最終逃不過灰飛煙滅的結局。

    監 制:張曉松

    統 籌:楊維漢

    記 者:朱青、熊豐、翟翔

    編 輯:傑文津

    新華社國內部出品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78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