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讓更多農業廢棄物變廢為寶

2021年12月13日 17:12:35 來源: 人民日報

    農業廢棄物是放錯了地方的資源,需要加快補上渠道、技術等短板,充分調動各環節主體積極性,促進資源化利用

    湖南祁陽市羊角塘鎮四院村家樂農機專業合作社裏,剛收完莊稼的農民們又忙碌起來。“俗話説,斤糧斤草,如今秸稈也成了香餑餑!”合作社負責人鄧根智每天安排2名機手和20多個村民收儲秸稈。原來,今年市裏建的秸稈收儲示范中心落戶這裏,收儲的秸稈一部分當作飼料賣給養殖戶,其余供給有機肥生産廠和電廠,每噸收購價可達600—800元。

    不只是四院村,越來越多的農村探索秸稈、糞污就地消納和綜合利用,農業廢棄物實現了變廢為寶。

    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大有可為。數據顯示,我國每年産生各類秸稈近9億噸、畜禽糞污約38億噸,消耗數百萬噸農膜等生産資料。農業廢棄物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等多種方式再利用,不僅能促進農業資源環境可持續發展,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還有助于延長現代農業産業鏈條,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具有經濟、社會和生態等多重效益。經過多年努力,目前全國秸稈綜合利用率達到86.72%,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超過75%,農膜回收率達80%。

    綠色發展是現代農業的主旋律。當前,加快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需要補上渠道、技術等短板,調動各方積極性,提高綜合利用效率。

    暢通利用渠道。農業廢棄物實現資源化利用,需要專業化回收、統一運輸、規范化標準化作業,這些單靠一家一戶的農民難以做到,需要政策扶持引導專業合作社、企業等服務主體參與。一些地方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建立秸稈收、儲、運體係和廢舊地膜回收網點,完善相關配套服務設施,構建穩定的市場運營管理模式,促進廢棄物就地就近利用,這樣的方式值得借鑒。

    強化技術支撐。農業廢棄物能否順利實現資源化,與它的附加值高不高、處理技術是否成熟等因素密切相關。有的農民反映,田間的地膜老化破碎,回收難度大;有的地方缺乏適用機械,地膜回收成本高。針對這些問題,相關部門應加強農用薄膜全鏈條監管,鼓勵研發推廣回收技術與機械,推廣可降解地膜産品。促進各類農業廢棄物物盡其用,一方面要加大源頭管理,另一方面要推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推廣更多實用和綠色利用模式。

    因地制宜促進資源化利用。拿秸稈來説,各地農村在實踐中探索出多元模式,推動秸稈綜合利用水準逐年提高。東北黑土區推廣秸稈全量還田,形成了一種有益的生態迴圈利用模式。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根據區位優勢和生産基礎,重點推廣秸稈能源化利用、基料化種菇和飼料化養畜,促進物盡其用。在山東郯城縣,一家家草編合作社將晾幹處理後的稻草、玉米莖稈編織成各類工藝品,每年外銷100多萬件(套),帶動上萬農戶增收。

    提高農業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前景廣闊。期待在多方共同努力下,田疇更綠,鄉親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美。(鬱靜嫻)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59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