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落葉雖小,用處不少

2021年12月13日 17:12:31 來源: 人民日報

    處理好小小的落葉,不是簡單的事。這需要相關部門主動作為,需要技術手段的支援與更新,也需要社會各界積極配合

    秋冬之際,樹葉紛紛飄落。在被環衛工人清掃收集後,落葉去哪裏了?

    其實,這些看似不起眼的落葉,卻有很高的回收利用價值。在福建廈門,落葉被清掃收集、轉運集中後,經過粉碎、發酵等程式,會被制成肥料,用于城市綠化;在浙江舟山,枯枝等園林廢棄物經切割、粉碎,與落葉一起成為有機肥,可用來種蘑菇……種種方式,既實現了落葉處理無害化,也讓資源得以迴圈利用。

    從過去的“一燒了之”“一埋了之”,到現在通過生物降解、堆肥等方式回收利用,這些在落葉處理方面的探索,折射出一些地方生態環保理念的不斷增強。

    落葉雖小,但因其數量多,有處理的必要性。以北京為例,數據顯示,全市各類林地綠地每年産生的園林綠化廢棄物有500萬噸之多。如何科學有效處理好大量落葉,是現代城市發展過程中要面對的一個問題。

    落葉處理得當,更能實現環保與經濟效益的雙贏。相較于傳統的填埋法、焚燒法,新型的堆肥方式,一方面不佔用大量土地,能減少滲濾液、焚燒産生的氣體等二次污染,避免了傷害樹根、火災等隱患;另一方面,堆肥生産出肥料,也節省了不少成本。

    除了集中處理堆肥,還有不少地區也結合實際,探索出其他行之有效的落葉處理方式。例如,有的公園將落葉加工處理,制作成地景藝術展品,豐富景觀的同時,也引導市民關注環保;有的地方利用落葉為昆蟲等小型野生動物提供棲息地;還有的地方把廚余垃圾和落葉按比例混拌堆肥,讓兩種廢棄物優勢互補,加速堆肥進程。

    處理好小小的落葉,不是簡單的事。這需要相關部門主動作為,需要技術手段的支援與更新,也需要社會各界積極配合。期待更多類似的問題得到有效解決,也期待這樣的嘗試越來越多。(張偉昊)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59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