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讓三千萬皖北群眾喝上更好水

2021年12月13日 08:23:44 來源: 安徽日報

    水是生命之源。人民群眾的喝水問題,始終是黨委政府要全力保障的民生大事要事。今年,省委、省政府決定實施“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工程,並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省級重點民生項目部署推進。工程通過用地表水替換原來的地下水水源,確保“十四五”時期皖北人民喝上更優質更幹凈的水、基本不喝地下水。開源引流,利在千秋,汩汩清水加緊流向皖北大地,更多地惠澤群眾生産生活,讓土地更滋潤、日子更甘美。

    “缺水之地”

    長期使用地下水,皖北群眾對更好水質充滿向往

    生活在皖北地區的群眾,尤其是農村群眾,喝水,喝上安全水,已不是難事。這些年,當地自來水覆蓋率越來越高,飲水安全越來越得到保障。

    20世紀,皖北地區農村居民飲水主要通過人力就近從井、河、湖等處取水;進入本世紀以來,“十五”期間對嚴重缺水地區的飲水特困人口,即在正常年份取水距離遠、難度大、缺水時間長的飲水困難人口實施了“農村飲水解困工程”。

    “十一五”“十二五”期間,我省實施“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建設,農村飲水安全水準顯著提升;“十三五”期間又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鞏固提升工程”。到2020年底,皖北地區建有農村集中供水工程1046處、覆蓋受益人口2445.84萬人,農村自來水普及率達92.4%。

    然而,僅僅喝上“安全水”是不夠的,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喝上更優質的水,飲上更幹凈的地表水源,是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水質偏‘硬’”“有股淡淡的‘鹼味’”……不少到過皖北地區的外地人會覺得有些“水土不服”,尤其是很多還在用井水的農村地區。

    決定皖北水質的關鍵,是水源問題。目前,皖北地區城鄉供水水源以地下水為主、地表水為輔,而地下水往往存在氟、鐵、錳等超標問題,對水質造成一定影響。

    為何皖北地區要用水質欠佳的地下水呢?缺水,是最重要的原因。皖北地區每人平均水資源量504立方米,約為全省的1/2、全國的1/4,是我省每人平均水資源最緊缺的地區。受降水分布不均影響,皖北河道徑流季節性變化大,一些河道枯水季節水量銳減甚至斷流,水體自凈能力弱,水質不穩定,不能滿足供水水源需求。因此,“人多水少”,地下水一直成為皖北地區的主要水源。

    而長期超採中深層地下水,還會破壞生態環境,容易發生地面沉降等地質環境問題。

    “實施‘皖北地區群眾喝上引調水’工程利在千秋,既是改善居民生活條件,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加速推進皖北‘四化同步’,增強欠發達地區高品質發展動能,打造‘共進安徽’、推進共同富裕的重要實踐。”省水利廳相關負責人表示。

   1 2 下一頁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油管視頻起底美軍20年嗜血殺戮真相

  •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56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