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北鄉村文化振興論壇”在蚌埠舉辦

2021年12月11日 15:13:47 來源: 安徽財經大學

    12月10日,由安徽省黃山文化書院和安徽財經大學三農問題研究所聯合主辦的“皖北鄉村文化振興”研討會在安徽省蚌埠市成功舉行。來自省內社會科學界的十多位學者就如何實現皖北、皖南文化交融互鑒展開熱烈交流討論,共話推動皖北鄉村文化振興議題。

    安徽省政府參事、黃山文化書院院長劉伯山以一組全省及皖北地區國家級、省級文物保護單位和非文化遺産的數字,提出“皖北振興,離不開鄉村文化振興”。他認為,皖北地區應加強對于文化遺産的挖掘與保護,重視傳統村落的梳理與搶救,尤其應重視“文化的下沉”,從皖北人的生産方式、生活習慣以及人際交往方式等方面挖掘屬于皖北獨有特質的文化遺産。同時,還應通過制定村級歷史文化保護規劃、建立鄉村文化保護協會等途徑,推動皖北地區文化遺産保護再上新臺階。

    安徽財經大學教授、安徽省黃山文化書院副院長汪雷著重對比了皖北文化與皖南文化的異同。他指出,相對于文化資源豐富的皖南而言,皖北文化也有著自身獨特的氣質,如戰亂文化、水患文化、消費文化、碼頭文化等,這與其地理位置、資源環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當前文化研究,應加強對于皖北文化與皖南文化的比較研究,各顯優勢,推動皖北振興進程加速。

    安徽大學社政學院教授、安徽省黃山文化書院常務理事沈昕介紹數字鄉村建設的進程及給皖北鄉村振興所可能提供機會。她從實際調研中掌握了大量第一手數據,提出數字鄉村建設將會在鄉村振興過程中發揮更大作用。安徽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高級記者、安徽省黃山文化書院秘書長章玉政則基于媒介化社會視野,結合自身沉浸于鄉村公共議事群的虛擬民族志經驗,討論了媒介對于鄉村公共空間重構的可能路徑。

    安徽省文化書院史向前、許若齊、程波濤、湯增旭等學者分別結合自身經歷、學術研究心得,提出推動皖北鄉村文化振興的具體建議,如加強民俗文化研究、重視鄉土煙火氣息等。

    本次會議還設立了研究生論壇,來自安徽大學、安徽財經大學等高校的康世新、王玉等9位同學論文獲獎。省社科聯副主席周祥飛為獲獎代表頒獎。(高婕)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53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