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喚醒“沉睡的資源”——安徽明光推進“宅改”試點觀察

2021年12月11日 10:33:05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合肥12月10日電 題:喚醒“沉睡的資源”——安徽明光推進“宅改”試點觀察

    新華社記者姜剛、曹力

    “在鎮村幹部支援下,我租賃了魯山村的一些閒置房屋,開辦了農家樂和酒坊,現在總體銷售形勢不錯。”正在農家樂裏忙活的盧炳戰説,他聘請了當地約10名村民,每月每人平均工資4000元左右。

    盧炳戰是安徽省滁州市明光市澗溪鎮魯山村盧家酒坊負責人。獲悉村裏有閒置房屋的消息,他考察後決定租賃,投入近200萬元改造。去年10月以來,農家樂和酒坊相繼開業,受到消費者的青睞,他準備擴大經營規模。

    澗溪鎮魯山村盧家酒坊的工人們正在忙活。新華社記者曹力 攝

    如今,像盧炳戰一樣受益于農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試點的人還有很多。明光市地處皖東,轄17個鄉鎮街道、152個村(社區)和1個省級經濟開發區,人口65萬,面積2335平方公里。明光市農經總站站長王厚平説,自去年10月以來,該市穩妥推進“宅改”,堅持試點先行、全域並進,摸底數、做規劃、建制度、破難題、確實權、頒鐵證、促利用,努力盤活閒置資源、保障農民權益。

    記者了解到,明光市提出六項“宅改”試點內容,分別是完善宅基地集體所有權行使機制、探索宅基地農戶資格權保障機制、探索宅基地使用權流轉制度、探索宅基地自願有償退出機制、健全宅基地收益分配機制和健全宅基地審批監管機制。

    “我們引入社會資本發展鄉村旅遊、民宿經濟,盤活閒置農房430間、宅基地622.5畝。”王厚平説,截至目前,發展鄉村産業項目10個,涉及的村集體及農戶年增收245萬元。

    與此同時,明光市充分發揮村民自治的作用,成立132個村級和1515個組級村民“宅改”理事會,選聘1264名“綜治戶長”擔任宅基地協管員,實現建前選址、建時放線、建中巡查、建成驗收“四到場”,從源頭制止“未批先建、少批多建、批東建西”等行為。

    “今年7月,我家領到了這個‘紅本本’,用途、面積等寫得清清楚楚,相當于讓房屋、土地都有了‘身份證’。”張八嶺鎮張八嶺村村民劉傳霞指著手中的不動産權證書説,“有了這個‘紅本本’,不用擔心因權屬不清再發生糾紛了。”

    村民劉傳霞展示不動産權證書。新華社記者曹力 攝

    確權頒證保權益,激活權能興鄉村。張八嶺鎮黨委副書記陳福緒表示,截至目前,該鎮已打證頒證5398本,頒證率91%。“明晰宅基地産權有利于對分散的土地進行規整、治理,實現土地資源規模化、集約化、高效化利用,推動鄉村振興。”

    在著力激活“沉睡資源”方面,明光市還支援人口少、佔地大、設施差的村莊群眾自願騰退,採取整體搬遷、統規代建方式集中安置、統一配套,騰退集體建設用地811.2畝。

    明光市澗溪鎮魯山村經整治後的民房。新華社記者曹力 攝

    一些地方把“零碎資源”改造利用起來。“我們積極探索‘以改促融合,融合促改革’模式,努力盤活利用清理出的村莊間隙地。”在一塊間隙地邊,澗溪鎮鎮長崔艷説,通過打造“愛心農場”種植蔬菜和艾草1123畝,年收入147萬元。

    “‘宅改’試點給咱帶來了實惠,我把家裏的三間空瓦房租出去了,領到了1.6萬多元租金。”澗溪鎮魯山村村民胡元友説,“這幾年,村裏的産業慢慢做起來了,環境變好了,家門口修通了水泥路,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飛閱”中國】冬日“霧”語

  •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定了!滬蘇浙城市這樣結對幫扶皖北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5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