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教好孩子首先要做好自己

2021年12月09日 08:22:26 來源: 安徽日報

    朋友相聚,又聊到大家常談的帶娃話題。一位孩子已經上初中的朋友滿臉焦慮:“學習了不少家庭教育指南,也關注了很多專家的公眾號,平時幾乎就是按照這些攻略來的,但娃還是不讓人省心。”另一位朋友倒是挺釋然:“一味聽別人指揮未必有用,最重要的還是做好我們自己。”當時覺得大家都是隨口一説,事後回味,“做好自己”其實微言大義。

    現實中,總能碰到家庭教育失敗的案例,原因可能有諸多方面,但家長沒能“做好自己”恐怕是重要一條。那些對孩子成長不上心、不願意投入時間和精力教育孩子的家長,自然是沒“做好自己”的典型代表。但是對于那些幾乎把所有心思都花在孩子身上、對孩子的成長和學習操碎了心的家長,是不是就算“做好自己”了?其實未必然。後一類型的家長,焦點只是放在怎樣讓孩子做得更好,至于如何“做好自己”,用力可能並不多,甚至根本就沒考慮到這一層。

    怎樣才算“做好自己”?首先要明白,絕不是生理上成為父母,就天然是合格的父母。現實中就有不少家長對自己的角色認識不清,覺得既然已為人父母了,那就擁有了父母的權威,教育孩子依靠“父母之命”就行。然而實際上,“父母之命”的教育方式,並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長。正如學校的老師,如果只會填鴨式灌輸教學,學生的學習效果肯定好不到哪去。因此,為人父母是需要不斷學習的大行當,既要不斷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改變不重教的態度,也要掌握科學的教育方法,彌補不會教的短板,這樣才能成為稱職合格的父母。

    對于家長而言,“做好自己”並不是為自己設定過高的要求,而是要在現有條件下做好自己應該做的事情。現實中,不少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學習上能夠做到自律嚴謹,但事實是往往很多家長在生活中都疏于自我管理,自己沒帶好頭,就不能怪孩子自控力差。父母是孩子的榜樣,孩子是父母的影子。之所以一些家長看似在教育孩子上投入很多卻依然焦慮不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説得多而做得少。須知世上萬事,行勝于言。家庭教育,更是身教重于言傳。保持積極的生活態度,認真地對待眼前的工作,關心愛護親朋好友,在這些具體而微的事情上,家長都能作出應有的示范。如此這般,何愁教育不好孩子。(范孝東)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45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