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六中全會精神在基層|“茶館説理”:百年茶館裏的基層民主實踐

2021年12月08日 15:51:41 來源: 新華網

    熏黑的老虎灶上,水壺裏沸水滾騰,氤氳的茶香驅散著冬日的寒意。在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臨渙鎮上,每日天剛亮,大大小小的茶館裏便已人聲鼎沸。

    “來,我把老南閣復建的事給大夥説説。”12月1日,濉溪縣人大代表、臨渙鎮人大主席何維軍把人大代表選民接待日的告示貼上墻,扭頭朝茶館裏喊了一嗓子。

    聽到招呼,71歲的老茶客張雲孝和三三兩兩茶客起身跟著何維軍,進入挂著“人大代表談心室”標牌的裏間。

  12月1日,何維軍(中)在臨渙鎮一家茶館的“人大代表談心室”內接待選民群眾。新華社記者周牧 攝

  這間20多平方米的茶室,是濉溪縣臨渙鎮人大主席團設立的“人大代表談心室”,也是何維軍履職的一方陣地。每月的固定時間,他都會和鎮裏的人大代表在這裏接待選民群眾,面對面傾聽民意,這次他主要來反饋群眾之前反映的臨渙古城門老南閣復建的辦理情況。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我們探索茶館接待日的做法就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基層實踐。”何維軍認為,隨著人們參與基層治理的積極性越來越高,老百姓參與社會基層治理已深入到各個層面、各個角落,茶館聚集“人氣”,氛圍也輕松,能更有效地收集社情民意,是一種接地氣的民主形式。

  12月1日,群眾在臨渙鎮一家茶館的“人大代表談心室”內看老南閣復建圖紙。 新華社記者周牧 攝

  對此,張雲孝深有體會,他説,老南閣是茶館裏的老談資,大夥都盼著復建。看到茶館裏設立人大代表談心室,他便和一些老茶客去説了説這個事,沒想到真辦成了。“這個談心室,管用!”張雲孝拿著設計圖紙左右端詳,喜出望外。

  茶室的桌上,幾本選民接待記錄簿清楚地記錄著選民提出的意見建議、承辦情況、反饋意見等,也見證著茶館裏人民民主實踐的效果。5年來,這裏共辦結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整治、古城保護等選民建議300多件。

  臨渙鎮位于淮河流域,古時因臨近淮河支流渙水而得名,明清時這裏的茶文化進入鼎盛。600多年來,臨渙人飲茶的習俗代代沿襲,而茶館歷來是當地百姓説事議事、化解矛盾的“民間議事地”。

  “老少爺們,咱臨渙的老規矩是啥?”“有事到茶館説唄!”12月2日下午2時,街北的沈家大院茶館裏,臨渙鎮茶館調解中心主任、濉溪縣政協委員王士宏正在給眾人普及法律知識。“茶館説理”是臨渙人的習俗,誰家遇上棘手事,總愛到茶館裏説道説道。眾人評説間,是非曲直一目了然。有著30多年人民調解工作經歷的王士宏牽頭成立“臨渙茶館人民調解委員會”,總結出“一杯茶調解法”,發動群眾、組織群眾、依靠群眾解決群眾自己的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矛盾不上交”。

  “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是我國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係的一部分,通過茶館説事人民調解,增強了基層群眾的民主意識和民主能力,培養了基層群眾的民主習慣,也充分彰顯中國民主的廣泛性和真實性。”王士宏説。

 這是12月1日拍攝的臨渙茶館人民調解委員會。新華社記者周牧 攝

  “以茶為媒、化解民憂”。臨渙鎮利用茶館這一有效載體,大膽探索自治、德治、法治有機融合的基層治理新模式,深入推進基層民主實踐。鎮上設立了政協“茶館協商議事點”、法院“和諧茶室”等,20多家茶館都設有調解室,義務調解員發展到50多人,“聞風到”“姊妹花”等民間調解團隊陸續組建,一批鄉賢能人活躍在田間街頭,在“喝茶説事”中調解基層矛盾,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落實到關心每一項“民生小事”、解決好每一次具體糾紛上。自2012年以來,臨渙鎮各類茶館調解組織共調解糾紛1500余件,調解成功率達95%。

  “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這是更加充分、有序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在“85後”的臨渙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董楊看來,民主不僅體現在選舉,而是要豐富群眾參與渠道,讓人民參與到社會治理當中,這才是民主最有效的表達。

  上個月,董楊走進“人大代表談心室”,當場辦結了烈士墓遷移、村級道路整修、路燈維修3條建議。結合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貫徹落實,他決定讓政府人員常態化走進茶館傾聽民意。“只有發揚人民民主,才能把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動工作中來。”董楊説。

  記者:楊玉華、劉美子、水金辰、汪海月

  視頻、圖片:周牧、屈彥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皖美制造】 看!“空氣成像”正走進現實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43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