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中科大入圍“超算領域諾貝爾獎”

2021年12月07日 11:47:06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12月3日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獲悉,該校科研團隊在新一代神威超級電腦上首次實現EAST(先進實驗超導托卡馬克)和CFETR(中國聚變工程試驗堆)“聚變堆全裝置動理學電漿體演化模擬”。這也是該校首次作為第一完成單位入圍被稱為“超算領域諾貝爾獎”的戈登·貝爾獎。

    這項成果由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肖建元副研究員課題組與安虹教授課題組聯合攻關,在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電漿體物理研究所、中科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國家超級計算無錫中心、北京大學和鄭州大學相關研究人員的緊密配合下完成。戈登·貝爾獎是國際高性能計算應用領域最高學術獎項,由美國電腦學會評選和頒發。今年,我國共有3項超算應用入圍該獎項。

    據介紹,聚變能具有燃料豐富、清潔、安全性高、能量密度大等突出優點,是解決未來能源問題最有希望的途徑,被認為是人類的終極能源。目前,在受控聚變領域最主流的托卡馬克裝置中,由于中心電漿體溫度需要達到一億度以上,而外部約束超導磁體則需要在接近絕對零度的環境中,超高的溫度與壓強梯度會驅動各種電漿體中的不穩定性從而破壞約束。如何更精確地模擬磁約束電漿體長時間演化以便設計更經濟而約束性能更好的托卡馬克裝置一直是難點。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和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是中國核聚變研究的重要基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是國家磁約束聚變堆總體設計組的依托單位,成立了磁約束聚變堆設計研究中心,協同全國相關單位進行中國聚變工程試驗堆工程概念設計。該校與中科院數學與係統科學研究院合作,自主設計了電漿體帶電粒子-電磁場係統的大規模保結構動理學數值模擬軟件;通過在演算法、軟件棧和自動向量化等方面進行一係列關鍵技術創新,在新一代神威超級電腦首次對EAST和CFETR全裝置電漿體演化實現最大規模的長時間高保真模擬。

    未來,隨著超級電腦算力達到10E級,模擬分辨率將進一步提升,並可將研究擴展到更強磁場的托卡馬克電漿體,探索強磁場中反常輸運、不穩定性等重要問題,研究燃燒電漿體科學中以前無法解決的新問題,描述電漿體放電從啟動到終止的整個演化過程。(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 【“飛閱”中國】霧漫古城 宛若仙境

    【“飛閱”中國】霧漫古城 宛若仙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9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