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共用經濟 如何規范行遠

2021年12月06日 15:16:56 來源: 安徽日報

    “手機快沒電了,得趕緊充電”,這是很多人常常遇到的問題。導航、支付、溝通……出門在外,越來越多人的生活離不開智能手機,而共用充電寶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家的生活。

    “上周,在外開會,手機電量不足,還好酒店門口就有共用充電寶,真是幫了大忙。”11月30日,合肥市民楊曉雅告訴記者,雖然充電很方便,歸還卻頗為頭疼,“開完會之後,帶著共用充電寶就打車回家了,沒想到在家門口繞了幾圈,都沒找到歸還點,沒有歸還的話,就算停止使用,也一直在收費。”

    楊曉雅的經歷並非個例。前不久,上海市消保委發布的《共用充電寶消費體察情況報告》顯示,部分共用充電寶存在歸還後未停止計費、租借容易歸還難、價格標識不顯著、收費不合理以及過度收集並傳輸個人資訊等問題。在投訴中,有23%的消費者反映在使用完充電寶後,因附近網點少、機櫃無空位、夜間關門或人為阻攔等原因難以找到空余機櫃,導致無法及時歸還而被持續收費,聯繫客服也無法解決。

    研究機構數據顯示,2020年全國線上共用充電寶設備量已超過440萬,用戶規模超過2億人。如今,街上大小店鋪往往都會擺上各品牌的共用充電寶,用戶規模與落地場景不斷激增。

    快速增長的不僅是共用充電寶。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共用經濟發展報告(2021)》顯示,2020年我國共用經濟市場交易規模約為33773億元,同比增長約2.9%;共用經濟領域直接融資規模為1185億元,同比大幅增長66%;2020年共用經濟參與者人數達8.3億人。從上鎖的自行車,到掃碼即騎的共用單車;從在馬路邊揮手等待,到坐在辦公室查看網約車距離;從單一的酒店,到多元的民宿;從沒電的窘境,到如今滿街都是充電寶的便捷……共用經濟不知不覺已經融入人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伴隨共用經濟的廣泛應用,一些問題也逐漸暴露出來。平臺壟斷、個人隱私泄露、安全隱患、價格上漲等問題,頻頻引發輿論關注。為保障共用經濟的健康可持續發展,政府部門也加強了對共用經濟企業的監管。今年6月,針對共用單車、共用充電寶等漲價現象,國家市場監管總局要求8家共用消費品牌經營企業限期整改,明確定價規則,嚴格執行明碼標價,規范市場價格行為和競爭行為。經過整改,相關企業進一步完善定價規則,通過直接降價或者降低計費單元等方式下調部分機櫃價格。據悉,共用充電寶品牌中,街電逾8萬臺機櫃降價,小電、搜電、怪獸、美團分別有數千臺機櫃降價。

    對共用經濟未來的發展趨勢,《中國共用經濟發展報告(2021)》持樂觀態度,預計2021年共用經濟增速將有較大回升,速度有望達到10%-15%,未來五年,年均增速將保持在10%以上。業內人士建議,共用經濟企業應回歸共用經濟本源,在優化供給、産品服務迭代升級上下更大功夫,探索多元化的盈利模式,實現企業和消費者的雙贏。(記者 何珂)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 【“飛閱”中國】霧漫古城 宛若仙境

    【“飛閱”中國】霧漫古城 宛若仙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35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