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網紅水果如何品質“長紅”

2021年12月06日 15:17:07 來源: 人民日報

    陽光玫瑰葡萄,是多年前從國外引進的品種,因其口味脆、香、甜且具有玫瑰香味而走紅市場。前段時間,一度價格高昂的陽光玫瑰卻出現了價格“跳水”的現象,備受關注。

    價格變化體現供求關係變化。本地貨源大量上市,直接影響到陽光玫瑰的價格。據調查,2016年我國陽光玫瑰栽培面積只有幾萬畝,去年已擴種到80萬畝;産地也從原來集中在雲南、浙江,到如今全國多點開花。栽培面積不斷增長、栽培地域迅速擴大,産量增大且在特定月份集中上市,從産地到市場的運輸成本變低……諸多因素共同作用下,陽光玫瑰價格應聲而降。

    一種水果的價格變化,牽動生産和消費兩頭。對種植戶而言,當初“入場”主要是看中了新品種利潤高、有賺頭。如今價格下跌,市場競爭激烈,如何應對變化、作出調整,是很多種植戶思考的問題。對消費者來説,原本物以稀為貴的水果,如今“飛入尋常百姓家”,讓更多人品嘗到新品種的美味。也要看到,一些價格便宜的陽光玫瑰存在甜度不夠、果皮太厚等問題。如何在擴大栽培面積的同時,提高種植條件、管理技術,對供給側提出了更高需求。

    時下,我國已成為世界最大的水果生産國和消費國,2020年中國水果産量已超過2.8億噸,人們的消費能力不斷提升,水果選擇也愈發豐富。從前兩年的牛油果、車厘子,再到如今的陽光玫瑰,頻頻出現的“網紅”水果,彰顯著水果産業的巨大潛力。事實上,在龐大的消費市場中,多層次、多元化的需求始終存在。從這個角度看,走薄利多銷的路,抑或走稀缺性、高回報的路,都能獲得發展機遇。關鍵需要水果生産者明確定位、差異發展,避免盲目跟風。

    口味會變,風口會變,品質才是真正的立身之本。以陽光玫瑰為例,其高價格源自高品質,而高品質既體現于品種優勢,也體現于栽培管理、病害防治、市場監管等各個環節的精益求精,造就了其在顏色、香味、串型、顆粒均勻度等方面的優勢。對水果種植者而言,由于種植有一定周期,不能寄希望于“啥價高種啥”的生産方式,而應該把品種培優、品質提升、品牌打造作為目標,以高標準助推高品質。

    圍繞水果價格和品質的討論,折射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強調加快發展現代農業,為水果種植業帶來新的機遇。從建設種植示范基地、拓寬市場優勢,到引入智慧元素、確保精細化管理,各地以實踐探索不斷推動水果産業實現更高品質發展,必將更好滿足群眾需要。(周珊珊)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飛閱”中國】一湖碧水繞青山

  •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秸"盡所能 點草成金——打卡"安徽秸稈博覽會"

  •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電影《我們是第一書記》全國上映

  •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一塊光伏板的發電之旅

  •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面對奧密克戎,這些事項要注意!

  • 【“飛閱”中國】霧漫古城 宛若仙境

    【“飛閱”中國】霧漫古城 宛若仙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135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