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六安:請來“水管家”,河水變了樣

2021年11月30日 18:49:38 來源: 新華社

    記者近日從安徽省六安市政府了解到,2019年以來,六安市引入三峽集團所屬長江生態環保集團有限公司開展水環境整治、建設、管理等工作,請來專業“水管家”對城市水環境進行係統治理,探索出治水新模式。

    看著小高堰、蔣家溝等曾經的黑臭水體清澈見底,城區污水處理能力提升了,六安市城管局副局長鮑遠利覺得兩年來的改革之路“走對了”。

    六安地處大別山北麓,跨淮河、長江兩大流域。隨著近年來城市快速發展,六安的生態環境問題凸顯,城區黑臭水體影響人居環境……

    “以前城區水環境治理有不少痛點。”六安市城管局相關負責人説,比如,黑臭水體難以根治、市政污水管網破損、污水處理能力不強、涉及的政府管理部門比較多……出現問題後往往“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難以“標本兼治”,降低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數。

    治理後的小高堰水清岸綠。採訪對象供圖

    2019年以來,六安市統籌推行“建管運維一體化”治理模式,實現城區水環境建設、管理、維護有機統一。據鮑遠利介紹,2019年8月,六安市政府與長江生態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簽署合作框架協議,係統性啟動城區水環境綜合治理工作。三個月後,雙方合作的水環境綜合治理PPP項目落地。

    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長江生態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為六安市開出了廠網河一體的“藥方”。當前,一期水環境廠網河一體化綜合治理PPP項目已經完成65%、二期供排水一體化項目正在實施中……

    “‘廠網河一體化’治理勢在必行,我們力爭實現‘分散治理’向‘係統治理’轉變。”長江生態環保集團有限公司安徽省區域公司執行總經理黃榮敏説。

    新建成的曝氣塘猶如一座公園。採訪對象供圖

    以強化污水收集、處理為例,六安市累計檢測雨污管道1674.87公里,排查混錯接點數1696個;完成市政管網改造4.82公里、修復18.64公里。建成一座8萬噸/日的污水處理廠、6座臨時污水處理設施和2座水質凈化站,污水處理能力提升至37.74萬噸/日。

    與此同時,六安市推進城鄉一體化、供排水一體化等治理模式,先行實施的城區積澇點整治已完成;通過採取控源截污、內源整治、生態修復等措施,已完成13條城市黑臭水體的整治與岸線修復。

    蔣家溝的治理為龍河公園“錦上添花”。採訪對象供圖

    “我們落實專項考核,明確政企職責分工,建立全周期監管體係,有效提升了水環境治理效能。”鮑遠利説。

    除了實現監管制度化法制化外,推進智能化精細化管理,也是六安市全方位、多維度開展水環境一體化綜合治理的重要一環。

    黃榮敏表示,長江生態環保集團有限公司結合六安市供排水一體化的優勢,正在積極打造智慧運維平臺,以期實現供水、污水、雨水的智能化精細化管理,助力六安市經濟綠色高品質發展。(記者姜剛、曹力)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117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