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新鄉賢是鄉村振興重要力量

2021年11月24日 18:25:37 來源: 經濟日報

    當前,各地正如火如荼地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圍繞鄉村振興總目標,各地因地制宜、各顯神通,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穩步向前,涌現出許多好做法、好經驗、好現象。其中,新鄉賢現象頗為引人注目。

    鄉賢,一般是指本鄉本土有德行、有才能、有聲望,因而被本地民眾所尊重的賢人。鄉賢文化在我國源遠流長,深深扎根于傳統文化之中。進入新的歷史階段,鄉賢演變為新鄉賢,主要指農村優秀基層幹部、道德模范、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中共中央國務院關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意見》明確指出,“積極發揮新鄉賢作用”。新鄉賢成長于鄉土、奉獻于鄉裏,在鄉民鄰里間威望高、口碑好,發揮了溝通農民和政府、協助政府治理的重要職能。

    盡管鄉賢文化受到了工業化、城市化等一些因素影響,但其對于鄉村健康穩定發展仍然具有重要意義,新鄉賢仍然是鄉村發展與建設的重要力量。尤其在行政村一級單位,很多的村兩委對新鄉賢十分倚重。新鄉賢為村裏發展出謀劃策,幫助村民化解難題。他們守信用、有威信,一些金融機構在建立“信用村”機制時,都會將他們視為幫助村子建立信用的重要因素之一。新鄉賢是寶貴的人力資源,用好新鄉賢已成為共識。

    一方面,要發揮在鄉新鄉賢的作用。與傳統鄉賢一樣,在鄉新鄉賢均住在鄉村,他們有的是公職人員,有的是致富能手,有的是退休回鄉人員。用好他們,尤其要注重發揮他們的道德示范引領作用,因為德治是一種以道德規范和鄉規民約等手段進行的鄉村治理方式,具有特殊的意義和價值。當前,我國村民自治逐步成熟,法治體係日趨完善,但仍存在著一些問題亟待解決,需要以德治為基礎,建立村民自願遵守的行為準則,通過良好的道德規范引領農村社會風氣的轉變,更好地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不斷提高鄉村社會文明程度,推動鄉村和諧發展。

    另一方面,要發揮離鄉新鄉賢的作用。離鄉新鄉賢是時代的産物,指的是離開家鄉但仍然心繫家鄉,以實際行動支援家鄉經濟社會發展的人。他們中有些人哪怕已身在海外,但心仍在故鄉。他們的職業范圍也更加寬泛,並取得了一定成就。他們大多資源廣泛,發揮好他們的作用,有利于招商引資和招商引智,有利于鄉村公益事業的發展,也有利于鄉村培養愛國、愛家鄉的樸素情感。

    新鄉賢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作用正在凸顯。各級政府要重視新鄉賢建設,厚植鄉土文化,探索建立壯大新鄉賢群體機制,激發他們回鄉建設的熱情,協同推進鄉村振興。(拓兆兵)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銀裝素裹!雪後黃山宛如童話世界

    銀裝素裹!雪後黃山宛如童話世界

  • 【“飛閱”中國】冬·晨

    【“飛閱”中國】冬·晨

  •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試運作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試運作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來世界制造業大會買買買!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來世界制造業大會買買買!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96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