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呂熒全集》 正式出版

2021年11月23日 17:18:22 來源: 安徽日報客戶端

    安徽出版再推精品力作

    近日,皖籍著名美學家、文藝理論家、翻譯家呂熒先生的全集由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

    《呂熒全集》的出版前後歷時十年,凝聚兩代出版人心血。這也是安徽教育出版社在相繼推出《朱光潛全集》《宗白華全集》《鄧以蟄全集》《蔣孔陽全集》之後在美學出版領域推出的又一精品力作。

    呂熒(1915—1969),原名何佶,安徽天長人, 1935年考入北京大學歷史係,1941年畢業于西南聯大,是美學主觀論的代表人物,曾任山東大學中文係主任、人民文學出版社特約編輯。呂熒先生堅持現實主義文藝理想,自學並精通俄語、英語,在文藝學理論領域著譯頗豐,著有《美學書懷》《藝術的理解》《關于工人文藝》,譯有《葉普蓋尼·奧涅金》《仲夏夜之夢》等。

    20世紀50年代,呂熒曾參加第一次“美學大討論”,並留名美學史。

    “呂熒先生是一位有骨氣、有情懷、有思想的美學家,是在朱光潛、宗白華之外、二十世紀安徽出現的又一位重要的美學學者。作為一位美學研究的後輩,既為安徽出版界人文責任而感動,又為呂先生的著作將要完整出版而高興。”北京大學教授朱良志表示。

    華東師范大學教授朱志榮則認為:呂熒全集的出版對中國當代的美學和文藝理論研究有著重要的價值和意義。

    據悉,呂熒全集共五卷本,梳理、搜集、整理、輯錄了呂熒先生1943年至1957年出版的著譯作品,其中第一、二卷為著作卷,包括詩歌、小説,美學及文藝理論研究,與友人通信,工人文藝作品評介等;第三、四、五卷為譯作卷,包括文學作品、文藝理論等。全集發掘並收錄散佚文章數篇,依內容收于“著作卷/下”“譯作卷/上”卷末,其中《我的小傳》一篇作全集代序。

    值得注意的是,全集收錄並首次公開由學者吳騰凰與呂熒後人合力考據後撰著的《呂熒年譜簡編》。全集以時間為序,考源辨版、審慎勘校,出版歷時十余載,是對呂熒先生一生學術成果與學術思想的鄭重總結。(安徽商報融媒體記者 梁巍)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銀裝素裹!雪後黃山宛如童話世界

    銀裝素裹!雪後黃山宛如童話世界

  • 【“飛閱”中國】冬·晨

    【“飛閱”中國】冬·晨

  •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試運作

    安九高鐵安慶至黃梅段開始試運作

  •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來世界制造業大會買買買!

    全球商品集"合"了 快來世界制造業大會買買買!

  • 加油!考研人

    加油!考研人

  •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硬核科技”炫酷亮相世界制造業大會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92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