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與中央企業合作發展座談會在肥舉行

編輯:周雨濛

2021年11月19日 10:51:39    來源: 安徽日報

攜手開創央地合作發展新局面 譜寫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篇章

  安徽省與中央企業合作發展座談會在肥舉行

  鄭柵潔講話 王清憲致辭 彭華崗講話

  11月18日下午,安徽省與中央企業合作發展座談會在合肥舉行。本報記者 徐國康 范柏文 攝

  11月18日下午,安徽省與中央企業合作發展座談會在合肥舉行。省委書記鄭柵潔出席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清憲致辭。國務院國資委黨委委員、秘書長彭華崗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領導劉惠、虞愛華、張紅文、汪一光和41家中央企業負責人出席會議。副省長何樹山主持會議。

  鄭柵潔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廣大央企認真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國務院國資委的大力推動下,積極融入安徽、投資安徽,雙方合作關係更加緊密,項目成果更加豐碩,帶動作用更加凸顯,為我省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

  鄭柵潔指出,經過多年建設和積累,安徽發展的基礎和條件大幅改善,人文、科創、區位、交通、生態等優勢明顯,國家重大戰略疊加賦能,正處于大有可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與央企合作前景廣闊、潛力無限。真誠希望廣大央企在現有基礎上,繼續把我省作為投資布局的重點,進一步拓寬合作領域,在科技創新、先進制造業、數字經濟、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綠色經濟等領域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促進産業提質擴量增效。進一步深化合作機制,開闊視野思路,豐富拓展技術、産業、資本、市場等多層次、多元化合作,只要符合經濟規律、有利于共同發展的,都可以進行探索。進一步搭建合作平臺,攜手推進安徽自貿區等重大平臺建設,打造制造業高品質發展的“發動機”,構築産業發展的新高地。

  鄭柵潔強調,安徽歷來具有親商重商、安商富商的優良傳統。我們將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堅持市場有效、政府有為,把服務央企發展作為義不容辭的責任,一如既往保障央企在皖發展壯大。深入推進降本減負,全面、精準、快速、便利兌現惠企政策,讓辦事更方便、更快捷、更優質。全力保障項目落地,發揮“畝均論英雄”改革牽引作用,加強用地、用能、資金等配套支撐,將心比心、換位思考、攻堅克難,力爭在最短時間內推動與央企簽約項目早開工、早建設、早竣工、早投産。持續優化升級營商環境,實行清單化、閉環式抓落實機制,對在皖央企“好時不擾、難時出手”,把方便留給企業,把麻煩留給自己,奮力譜寫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新篇章。

  王清憲在致辭中指出,當前安徽正處在乘勢而上、加速崛起的重要戰略機遇期,我們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為安徽擘畫的發展藍圖,聚焦打造“三地一區”,全面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在推進科技創新策源地建設、十大新興産業發展、皖北“四化同步”等方面,都蘊含著廣闊的投資空間、消費空間、産業空間、市場空間,熱忱歡迎更多中央企業來我省投資布局。我們將認真做好合作項目的落地實施和跟蹤服務工作,全力服務支援中央企業和各類市場主體在安徽愉快投資、愉快興業,共用安徽發展機遇,實現更大互利共贏。

  彭華崗在講話中指出,近年來,安徽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的顯著成就,為中央企業與安徽在更高層次、更廣領域戰略合作創造了良好條件。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國資國企和安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共同落實長江經濟帶、中部地區崛起、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更好助力現代化美好安徽建設。堅持創新驅動,利用安徽各類創新主體的資源稟賦優勢,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科技創新策源地。堅持做強實體,以優化國有資本布局和結構調整為契機,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新興産業聚集地。堅持改革開放,統籌用好中央和安徽的改革政策,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改革開放新高地。堅持生態優先,聚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助力安徽打造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區。

  座談會上,中國兵器裝備集團、中國電子科技集團、中國東方航空集團、中國節能環保集團、中國農業發展集團負責同志先後發言,我省與央企進行了合作項目集中簽約。各省轄市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省直有關部門、省屬企業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通訊員宗禾 記者 朱勝利 田婷)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2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