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博物館文創還有很多“寶”可挖

2021年11月14日 09:57:07 來源: 北京日報

    一年一度的“雙11”大促落下帷幕,大家都買了哪些寶貝?數據顯示,博物館文創成為今年的黑馬之一,開售首日銷量就激增超400%。

    博物館文創銷售能夠一騎絕塵,看似出人意料,卻在情理之中。近些年,很多博物館文創産品確實讓人眼前一亮。比如,故宮的佛珠耳機,蘇博的蘇繡桌布,陜博的葡萄花鳥紋香囊,精巧又實用,俘獲了年輕消費者的心;河南博物院另辟蹊徑,上線考古盲盒、文物修復等體驗式産品,一度在朋友圈掀起“挖土旋風”。這些博物館手握豐沛資源又深諳粉絲心理,已經探索出了相對成熟的文創開發行銷模式。

    博物館文創的火熱,離不開供給側的出新,也折射出公眾持續井噴的文化熱情。隨著日子越過越好,國人愈發注重精神體驗。從“石渠寶笈特展”催生“故宮跑”,到重大考古發現揭曉引發“全民圍觀”,再到博物館“打卡”成為重要休閒方式,人們對于優秀文化的向往可見一斑。尤其是年輕一代,文化水準、藝術修養更高,對歷史文化了解越深,對文物寶藏也就越熱愛。所以,當以故宮為代表的博物館用更加親和的姿態擁抱大眾,用文化的跨界填平年齡的代溝,就一下子打開了新局面。

    雖然目前“出圈”的還是較早投入市場化運營的博物館,但其他文博機構現在“入場”也不算晚。畢竟,有什麼樣的經濟社會發展水準,就會産生什麼樣的文化需求。在可以預見的未來,中國人的文化需求不僅會更加旺盛,而且勢必體現出品質化、個性化、多樣化的特點。而每一家文博機構,都坐擁一座獨特的富礦,關鍵是立足腳下的土地,充分挖掘文物蘊藏的文化內容、歷史內涵,並通過創意設計等方式引人入勝。在這方面,北京作為歷史古都、全國文化中心,兼有源遠流長的古都文化、豐富厚重的紅色文化、特色鮮明的京味文化和蓬勃興起的創新文化,資源稟賦得天獨厚,更應大展身手、走在前列,推出更多優質文創産品。

    文化消費關乎市民生活品質,也關乎城市發展含金量。期盼更多文博機構動起來,讓更多歷史寶藏重新活起來,賦予傳統文化更強勁的生命力,也讓當代人的生活更加有滋有味。(范榮)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疫苗接種進校園

    合肥:疫苗接種進校園

  • 雲海漫卷 別樣“豐”景

    雲海漫卷 別樣“豐”景

  • MV:合肥有條延喬路

    MV:合肥有條延喬路

  • 【圖片故事】 咱村的“雙十一”

    【圖片故事】 咱村的“雙十一”

  • 皖南冬意淺 塔川秋色濃

    皖南冬意淺 塔川秋色濃

  • 全球制造業盛會即將綻放

    全球制造業盛會即將綻放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6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