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黃山的中國風與國際范

2021年11月11日 17:15:22 來源: 新華社

    3月10日,安徽黃山,雨後現瀑布流雲奇觀。新華社發(施亞磊 攝)

    新華社合肥11月11日電(記者劉菁、陳尚營)11月初,格拉斯哥氣候變化大會引人矚目,會議聚焦的重點之一是全球二氧化碳減排問題。同一時間段,相隔萬裏,在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産名錄的中國黃山,一場“零碳”會議正在進行。

    對于黃山這樣一座擁有舉世聞名風景名勝區的城市,“零碳”行動意味著在為一個新目標努力。這是中國向全世界做出的碳達峰、碳中和承諾在基層執行的一個體現。

    在中外遊客的眼裏,黃山以其風光絕美的自然生態和博大精深的徽州文化名揚天下,處處透著恬靜、悠閒的中國風。

    如今的黃山市,除了擁有中國風和近五年年均超過120萬人次的外國遊客,也努力以更全球化的姿態呈現國際范。

    黃山市位于安徽省南部。日前安徽省對黃山明確了未來幾年發展的新目標:建設生態型、國際化、世界級休閒度假旅遊目的地城市;高品質建設皖南國際文化旅遊示范區;協作建設杭(州)黃(山)世界級自然生態和文化旅遊廊道……這些規劃,都給黃山定位了未來更鮮明的中國風、國際范。

    黃山市在本月初舉辦的新安江生態産品博覽會這場“零碳”會議上,聚焦生態産品推介、上下遊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國際合作與國內交流平臺、水資源開發利用等議題。

    有意思的是,會議現場的礦泉水瓶身設置有簽名條,可以用指甲劃出標記或簽名,以鼓勵與會者將自己沒喝完的礦泉水帶走;會議採用無紙化簽到、無紙化論壇手冊等電子化形式,減少紙張使用;接送嘉賓的車輛使用新能源汽車,鼓勵與會者騎行共用單車出行……

    黃山市市長孫勇説,經過專業機構測算,此次會議包括會場、交通、住宿餐飲等,碳排放總量550多噸,論壇承辦方通過購買林業碳匯等形式,抵消此次大會所産生的碳排放量,實現碳中和。

    這是安徽省首場“零碳”會議,也是黃山更加開放的一個縮影。黃山目前已締結國際友好城市、友好交流城市、友好交流景區27個,友好城市活躍度列安徽省首位。

    8月27日,安徽首趟黃山茶專列啟程奔赴中亞。(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有了更宏闊的目標,從一片茶葉的遠行到對創意産業的追逐,黃山都展現出了它更大的開放潛力和發展可能。

    黃山茶葉出口歷史可以追溯到18世紀,産自黃山休寧的松蘿茶,與絲綢、瓷器等一起裝運出海,演繹了黃山茶葉的海上貿易傳奇。2020年,黃山市茶葉出口5.6萬噸,佔中國茶葉出口量六分之一。

    今年8月27日,黃山-合肥-塔什幹“茶葉專列”正式開通,為黃山茶葉出口開辟了一條全新的陸路物流通道,截至目前已累計發送超過100個貨櫃。“一趟趟滿載文化茶香的班列奔赴中歐中亞,詮釋著新時代萬裏茶道的價值所在。”中共黃山市委書記淩雲説。

    3月18日,遊客在黃山市黟縣宏村風景區畫橋遊覽。新華社記者 韓旭 攝

    10月中下旬,2021中外文化創意産業安徽發展大會、第二屆徽學學術大會等活動連續在黃山市舉辦。

    中外文化創意産業安徽發展大會吸引了部分國家駐華使領館官員、有關國際機構駐華代表、國內外文旅及相關行業企業高管、專家學者等200余人“雲集”黃山,“創意黃山”向世界“雲”推介。

    會議期間,黃山市與中國動漫集團、齊雲山與瑞士雪朗峰友好合作等13個項目成功簽約,總投資超過35億元人民幣,包括酒店投資、動漫旅遊綜合體、文旅康養、研學基地等。

    徽學學術大會有多位外國專家學者與會,共收到國內外130多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徽學論文240余篇。

    從安徽地圖上看,黃山偏居南隅,很長一段時間,依靠旅遊業的蓬勃發展為人所熟知。而現在的黃山正在用行動改變地理空間的制約,正如黃山標誌性景觀的“迎客松”一樣,包容並蓄、海納百川。

    淩雲説,黃山市將以黃山、徽州兩個頂流IP,通過創意賦能、數字賦能,吸引天下創意英才,匯聚全球創意資源,以國際視野和全球眼光來開展人文交流,激活黃山走向國際的文化“條碼”,希望能成就一座被全球創意加持的現代化新黃山。

    黃山市因山而得名,這座以奇松、怪石、雲海等景觀聞名的大山,是中國4處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産之一,也在融入全球保護地治理體係。

    黃山分別于2014年、2016年、2018年連續舉辦了三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錄遺産與可持續發展“黃山對話會”。2008年以來,黃山風景區先後有3名業務骨幹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遴選為世界地質公園評估員,代表教科文組織參與了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國世界地質公園申請和評估的現場考察任務。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皖南冬意淺 塔川秋色濃

    皖南冬意淺 塔川秋色濃

  • 全球制造業盛會即將綻放

    全球制造業盛會即將綻放

  • 【“飛閱”中國】“水中森林”別樣美

    【“飛閱”中國】“水中森林”別樣美

  • 冬霧縹緲奇墅湖

    冬霧縹緲奇墅湖

  • 寒潮來襲,他們堅守在民生一線傳遞溫暖

    寒潮來襲,他們堅守在民生一線傳遞溫暖

  • 第四屆中國紅色微電影盛典舉行

    第四屆中國紅色微電影盛典舉行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5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