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12項目獲2020年度國家科技獎

2021年11月04日 08:38:17 來源: 安徽日報

    11月3日,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我省共有12個項目榮獲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

    國家科學技術獎是我國科學技術領域的最高獎,分為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五個獎項。

    我省主持完成的項目中,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李傳鋒教授、許金時教授、黃運鋒教授、柳必恒教授、郭光燦教授等作為主要完成人的“基于量子信息技術研究量子物理基本問題”項目,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孟國文研究員研究團隊及合作單位完成的“拉曼光譜快速檢測毒品毒物的增強基片、方法及儀器的關鍵技術”項目獲得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安徽農業大學牽頭承擔、宛曉春教授領銜完成的“綠茶自動化加工與數字化品控關鍵技術裝備及應用”項目,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牽頭承擔、俞漢青教授領銜完成的“城鎮污水處理廠智能監控和優化運作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中國科學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電漿體物理研究所外籍合作專家阿蘭·貝庫雷(法國)獲得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由我省科研團隊參與的“水稻遺傳資源的創制保護和研究利用”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成年哺乳動物雌性生殖幹細胞的發現及其發育調控機制”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長江中遊優質中秈稻新品種培育與應用”“鋼材熱軋過程氧化行為控制技術開發及應用”“氫氣規模化提純與高壓儲存裝備關鍵技術及工程應用”“網源友好型風電機組關鍵技術及規模化應用”“麻風危害發生的免疫遺傳學機制”等5個項目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記者 汪永安 陳婉婉)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41128028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