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網上網下都不能給浪費開口子

2021年11月03日 10:59:34 來源: 北京日報

    《糧食節約行動方案》近日印發,以多項針對性舉措為實現節糧減損指明瞭路徑。其中,遏制餐飲消費環節浪費、把節糧要求融入市民公約、倡導文明節儉辦婚喪等內容更是切中社會關切。

    “儉約,所以彰其美也。”于個人而言,有所節制、勤儉惜福,是素養品性的體現,簡約適度、物盡其用更是一種健康的生活理念。以更大視野來看,勤儉節約與社會公德緊密相連,折射著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的價值標準和文明程度。尤其是近些年來,在國家的大力倡導下,光碟行動蔚然成風,科學膳食頗受推崇,“小份菜”“半份菜”成為餐飲流行……種種新風不僅實打實省下了糧食,更不斷重塑著人們的生活習慣。

    但也要看到,生活好了,日子美了,浪費的表現也在超越餐桌,向社會生活的各個領域延伸。有的是不經意而為之,有的則是在極盡乖張、挑戰公德。比如,在直播間胡吃海塞,卻在鏡頭外拼命催吐;為一頓下午茶豪擲千金,卻一口不吃只為打卡曬圖;去“大牌”市場拗造型擺拍,轉頭就把剛買的菜丟進垃圾桶……在這些人眼中,吃穿用度不再是為了滿足生活需求,某種程度上成了炫富作秀的工具。更令人惱火的是,他們往往打著精致生活、高端消費的旗號,動輒收攬千萬量級的粉絲。一邊恬不知恥地糟蹋物資,一邊引流賺得盆滿缽滿,不斷傳遞出驕奢浪費的錯誤觀念,由此形成某種惡性迴圈。

    線下也好,網上也罷,都不能給浪費開口子。一段時間來,《反食品浪費法》《宴席節約服務規范》等具有針對性的法律法規持續落地,有效遏制了面子消費、攀比心態。此前,各平臺對“大胃王”“炫富咖”也採取了刪除作品、關停直播、封禁賬號等處罰。厲行節約道阻且長,各方仍要再進一步,真正將德法共治落在實處。特別是各類資訊傳播平臺,要從社會公共利益的角度出發,對有關鋪張浪費的內容繼續清理,對那些暗戳戳渲染透支消費、奢靡風氣的行為也得有所“限流”。對每個人來説,更要意識到“節約光榮、浪費可恥”永遠都不過時,看清消費主義陷阱,擺脫攀比盲從的裹挾,才能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輕松、更有品質。

    簡約生活是傳承美德,也是一種新時尚。大家都行動起來,從自己做起,從點滴做起,將勤儉節約內化于心、外化于行,讓崇儉抑奢成為全社會共同的文明追求。(鄭宇飛)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25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