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振興熱土的新力量

2021年11月03日 08:16:03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社北京11月2日電 題:振興熱土的新力量

    新華社記者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

    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之時,有這樣一群人,把鄉土當熱土,從城裏來到農田地頭,在剛剛脫貧的大別山區、在農業轉型的村居一線、在偏居鄉野人未知的空心村落,以人為“媒”,連結城鄉,喚醒鄉村“沉睡”的資源;用新知求解振興新路,賦能鄉村治理,為鄉村緊跟時代、實現共同富裕注入生機與力量。

    和農民“坐在一條板凳上” 為鄉村振興打造“最強大腦”

    二級高級警長張建明在即將退休之際,選擇了人生的新角色:主動申請選派到鄉村任駐村第一書記。懷揣不怕摔的塑膠杯和一個記錄本,張建明走出機關,來到廣袤田野。

    “我出身農村、熱愛農村,感覺自己體力精力都不錯,可以為鄉村振興做點事。”張建明説。

    老驥伏櫪,志在希望的田野上。

    9月17日,張建明(右)在位于合肥市肥西縣的三河荷花都市休閒觀光農業産業園調研。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這是張建明的選擇,也是安徽省合肥市一項鄉村人才振興工作探索。今年合肥市首開先河,從退出領導崗位的幹部中,選派一批有意願去基層幹事創業的人員到村任職,首批從市、縣、鄉三級選派45名退出領導崗位的幹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任期3年。

    政策一出,在合肥市公安局包河分局工作、今年底將退休的張建明,第一時間報了名。經過選拔,張建明被選派到肥西縣三河鎮木蘭社區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到村後,我將盡快轉變角色,適應新崗位,和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想在一起、幹在一起。”張建明躊躇滿志。國慶節一過,他就趕回村裏,和村裏種植大戶一起,研究荷花種植、觀光産業鏈的延伸和帶動退耕、退捕村民發展的事。

    “這些退出領導崗位的幹部熟悉黨的方針政策,視野開闊,協調能力強,管理經驗豐富。”合肥市委組織部副部長李大勇認為,用好“老同志”力量,是彌補鄉村治理人才不足的有益嘗試。

    今年9月,國家鄉村振興局召開全國駐村幫扶工作推進會,明確更好發揮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中的重要作用。國家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同脫貧攻堅階段相比,新階段駐村幫扶工作有四個方面的變化:派駐村類別更多、職責任務更繁重、派出單位責任更加明確、人選把關更加嚴格。

    來自天津、南京等地的22名博士正在地處大別山深處的岳西縣擔任“名譽村主任”。這裏曾是全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2018年宣布脫貧摘帽。為推進鄉村振興,岳西縣打出引才新招:開展“百名博士進老區(岳西)引百企旺百業興百村”工程,面向全國柔性聘任一批博士,成為鄉村振興的“最強大腦”。

    從事地礦工作30余年的李興國博士,第一次到所挂任的岳西縣五河鎮河南村,就依托專業所長,協助村裏開展地質災害風險點排查,並提出可行性建議。

    9月14日,李興國在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五河鎮河南村走訪一處農業産業園。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在李興國來之前,村兩委計劃開發山區水資源,打造礦泉水品牌,卻不清楚本地水資源的優點,“都説好,好在哪裏説不上來”。得知此事的李興國,立即取樣一瓶水帶回天津,自費找實驗室進行微量元素檢測,測出含有某項人體所需的微量元素,“有了科學依據,才能引來投資者和消費者”。

    “在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的新階段,要推動鄉村振興就缺這些有新知識、新思路、新資源的領頭雁。”岳西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許洪斌説,博士們帶來現代化的經營管理方式、先進的科學技術與豐富的社會資源,對推進鄉村振興大有幫助。

    離開都市當“新村民” 喚醒鄉村“沉睡”的資源

    跳出“農門”又回到“農門”,是重慶交通大學碩士畢業生劉峰鑽的不悔選擇。

    2016年,他放棄央企月薪過萬的待遇,來到重慶大足區中敖鎮,一頭扎進柑橘果園,引進專業技術,提升産品品質,搶抓新興市場需求,讓看似不起眼的柑橘身價倍增,在盛果期一畝地能創造兩萬元産值。

    在重慶大足區中敖鎮,劉峰鑽在柑橘地講解種植技術(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近來,像劉峰鑽這樣的“土創客”越來越多,他們將現代資本、技術、品牌等活躍的市場要素與鄉村有機結合,正在孕育農業新業態,創造産業新價值。

    去山上辨認草藥、學習功效;採摘水果做果醬;剪下曇花做湯羹……在“新村民”張建玲眼裏,“村裏到處都是寶貝”。5年前,她從銀行辭職,與辭去民營企業副總職務的丈夫一起,從省城來到黃山市徽州區做起民宿。愛好手工制作的她,利用村裏天然的花草和土特産,制作出烘焙品、手工皂等。這些經過創意包裝的綠色有機産品,在互聯網上十分暢銷。

    4月19日,張建玲在位于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的民宿院子裏採摘食用玫瑰花。新華社發

    張建玲的丈夫發揮裝飾設計所長,建起創意民宿,不用乳膠漆、做榫卯結構的家具、倡導原生態的鄉土生活,每到節假日,他們的民宿就被搶訂一空。

    他們的鄉村事業最多時雇用10名村民,不僅提高了村民收入,也讓村民們認識到“有機種植,不打農藥”的含金量。一些村民也跟著用牛羊糞做有機肥,種出來的農産品價格賣得更高,基本一上市就被搶空。

    用創意讓“土疙瘩”生金,以創新思維為鄉村“美顏”。

    59歲的張真鋼並不是土生土長的黃山人,而是來自深圳的鄉村“新來客”。他學過油畫、攝影,在深圳做過記者、導演,對光線與空間有獨到見解。舊石塊,用來鋪設地面造就不規則之美;爛樹根,改造成復古的茶桌;廢棄水泥塊,堆建起漂亮的圍墻……在黃山市徽州區岩寺鎮石際村,張真鋼以廢物利用、“修舊如舊”的理念,讓幾近倒塌的農宅變身為古色古香的民居。

    9月16日,在安徽省黃山市徽州區岩寺鎮石際村,張真鋼清洗收集來的舊門窗。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這位熱心的藝術家成為遠近聞名的鄉村建設“美顏師”,村民們修繕房屋、改造民宿都想“聽聽張老師的意見”,連隔壁鄉鎮也邀請他去講課。在張真鋼看來,鄉村振興要結合各村特色,喚醒“沉睡”的資源。

    “以前總想掙錢去城裏買樓房,現在看著拋荒地變成像花園一樣漂亮的家,大夥也心癢癢,想把老房子保護利用起來。”64歲的石際村村民江正春説,一些村民在修繕改造老房子後,做起了民宿。曾經“沒車子來、看不到希望”的村子,如今聲名遠揚。

    以人為“媒” 在連結城鄉中與鄉村共同成長

    2016年,在事業發展勢頭正好時,許國良選擇離開北京,回到家鄉湖南省益陽市創辦畫院。在風景秀麗的明燈山村,許國良聽説村民發展綠色農業,但農産品卻賣不上價格,他組織一批書畫藝術家重新設計産品包裝,調整宣傳策略,讓滯銷的産品銷售一空。

    10月31日,許國良(左二)在湖南省益陽市資陽區張家塞鄉富民村為當地留守兒童上美術課。新華社發(孫國基攝)

    這也開啟了他“藝術振興鄉村”之路。把民國時期的老建築改建成農耕博物館,搜集和展出各種老式農具,把被洪水衝毀的渠道修得古樸雅致,在此基礎上發展活水養魚、魚蝦稻共生。過去不為人知的窮山村,成為集餐飲、有機農業、親子教育、藝術熏陶于一體的農耕文化體驗園,吸引了大量遊客。

    以人為“媒”,這些來自城市各行各業的“新村民”,正成為喚醒鄉村新觀念、連結城鄉要素資源的重要力量,並示范、引領更多鄉村振興的新力量加入其中。

    張真鋼的視頻號裏幾乎都是他拍攝的美麗村景,這是他推介所居村莊的一種方式。他常常邀請北京、廣東的文藝界朋友來實地考察。他説:“山裏風景優美,又安靜,我琢磨著請影視界的朋友在這裏建錄音棚基地,發掘鄉村更多機會和産業。”

    在張真鋼看來,鄉村振興首先要喚醒村民們發現鄉村之美,讓村民們在觀念、行動上強大起來。

    “鄉村振興是個很好的舞臺,我身邊很多朋友希望在服務鄉村中共同成長。”從事教育培訓工作的王維博士説。

    9月14日,王維(右)在安徽省安慶市岳西縣大歇村調研。新華社發

    在朋友圈宣布擔任岳西縣大歇村“名譽村主任”後,王維陸續接到10多位企業家朋友的電話,他們自告奮勇要參與到她所從事的鄉村振興事業中。

    一位做人力資源的朋友得知大歇村每年有大量人員外出務工,連夜給她寫了勞務輸出方案,還一口氣發來幾十份招聘需求,希望能幫助村民外出精準務工。

    王維認為,現在不少企業和個人發展到一定程度,就想做些利他的事,而鄉村振興恰恰提供了這樣的機會,自己也樂意充當這樣的連結者。

    “鄉村振興需要調動全社會資源,鼓勵各行業各領域人才到農村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黃山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張明説,與過去學農務農類人才下鄉不同,今天,在國家和地方政策的引導下,越來越多不同行業的人才來到山鄉“跨界”發展。未來,需要進一步細化政策,創新引才做法,讓更多鄉村振興新力量帶來鄉村振興新氣象。(記者楊玉華、張紫赟、劉方強、周楠、李松)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802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