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安徽省“雙減”方案公布

2021年11月02日 08:11:22 來源: 安徽日報

    記者11月1日從省教育廳獲悉,《安徽省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實施方案》已公布。

    方案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雙減”工作作為重大民生工程,列入重要議事日程,納入黨委教育工作領導小組重點任務,結合本地實際細化完善措施,確保“雙減”工作落地落實。

    該方案將給義務教育階段學校、師生及家長帶來較多新變化,具體呈現在作業布置、課後服務、課堂教學、評價制度、校外培訓等領域。

    在備受學生及家長關注的作業布置問題上,方案規定小學一、二年級不布置家庭書面作業,三至六年級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60分鐘;初中書面作業平均完成時間不超過90分鐘。個別學生經努力仍完不成書面作業的,也應按時就寢。杜絕重復性、懲罰性作業。堅決克服機械、無效作業。嚴禁給家長布置或變相布置作業。不得要求學生自批自改作業,嚴禁要求家長檢查、批改作業。

    對于教師來説,課後服務保障得到明確。方案要求各地要根據學生規模和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準,統籌核定編制,配足配齊教師,優先保障教育發展需要。各地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門在核定績效工資總量時,應根據當地中小學校開展課後服務的實際情況,把用于教師課後服務補助的經費額度,作為增量納入績效工資,不作為次年正常核定績效工資總量的基數。將教師參加課後服務情況作為職稱評聘、表彰獎勵和績效工資分配的重要參考。學校對參與課後服務的教師可統籌安排實行“彈性上下班制”。

    在職中小學教師校外有償補課(含“一對一”、線上有償補課),與校外培訓機構合作,為校外培訓機構介紹學生或者提供學生資訊,組織、推薦或引導學生參加校外有償補課等行為被嚴格禁止。一旦出現,將依法依規嚴肅查處,直至撤銷教師資格。

    此外,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被嚴格管理。各地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對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重新審核登記,逐步大大壓減,解決過多過濫問題。未通過審核的,要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吊銷辦學許可證。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禁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從事學科類培訓,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記者 陳婉婉)

 

 

[責任編輯: 鐘紅霞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合肥啟動3到11歲人群新冠疫苗接種工作

  •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SVG海報丨揭秘這些“新村民”

  •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組工這五年

  •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飛閱”中國】皖南秋色 田園畫卷

  •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MG動畫】明確了!未來五年安徽這麼幹

  •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71128020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