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燕山清霜——楊士林書畫作品展在合肥開展

2021年10月28日 16:13:33 來源: 新華網


   

    10月28日,以“燕山清霜”為主題的楊士林書畫作品展在安徽合肥開展,此次個展由安徽省書法院主辦、蚌埠市書畫院協辦,為期三天的展期裏,將展出91件楊士林先生的書畫代表作品。

    楊士林,1947年生,號懷沙居士,別署匋隱,安徽鳳臺人,當代書畫家、美術理論家、收藏家、文化學者,國家一級美術師,任上海復旦大學國學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文化部藝術品評估委員會委員,曾任蚌埠市書畫院院長、安徽省書協理事、安徽省書法理論研究會副會長等。其作品曾在加拿大、日本、韓國,以及國內合肥、珠海等地展出,出版有《鄭板橋傳》《鄭板橋評傳》《金文百聯集》《遊心集》《洪武中都城陶瓷萃珍》等專著。

    藝術是寂寞之道。此次展出的91件作品均為楊士林先生2005年後所做,是十余年來燕市靜研、深思、潛遊的結果。

    作為其書畫生涯中“求變期”的代表,展品熔冶篆、隸、行書于一爐,博取金文、漢簡、碑版之精華,堅守書法藝術根與魂,探求學術研究真與深,表現出“高古”“樸拙”“生機靈動”的藝術特色,也反映了作者本人所追求的審美境界。

    “近三百年,帖學式微之際,碑學興起,探索蜂涌,新路漸辟。”楊士林在展序中如此寫到。清代以來,不少書家主張碑帖兼修互補,而不再單純走帖學的路徑,開啟了中國書法史上新的傳統。楊士林作品正是延續了這一書家“新風尚”,不僅“上窺三代金文之奇奧”,更“博涉秦漢簡牘、漢魏碑志、六朝摩崖、宋元墨跡”,自成一家。

    作為一名“學者型的書畫藝術家”,楊士林先生對藝術創作有很深的學術思考,在他看來,作為藝術的書法與學術研究也頗有相通之處。

    “在遵循基本藝術法度的同時,書家需要盡可能多地學習一切可用的元素,同時用自己的思維能力去深挖、溯源,融會貫通。”楊士林説,“最終既能在‘大處’嚴謹而奔放,又能在‘小處’極盡精微之妙。”(馬姝瑞)

 

[責任編輯: 周雨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MG動畫】“數”説皖美農業這五年

  • 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開幕

    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開幕

  • 紅色珍寶丨這座地標建築,見證安徽省第一次黨代會

    紅色珍寶丨這座地標建築,見證安徽省第一次黨代會

  • 【MG動畫】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是怎麼産生的?

    【MG動畫】安徽省第十一次黨代會代表是怎麼産生的?

  •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在井岡山舉辦

    2021中國紅色旅遊博覽會在井岡山舉辦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中國好人”安徽多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中國好人”安徽多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006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