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家政興農應打通供需兩端

2021年10月19日 09:51:38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商務部等14部門聯合印發《家政興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提出7項22條工作舉措,旨在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促進家政服務業高品質發展。

    鄉村振興最重要的是,為農民提供高品質就業。就業門檻低、就業容量大的家政服務業在吸納農村勞動力方面有廣闊空間。商務部數據顯示,我國家政服務從業人員已達3000萬,約有90%來自農村地區,但仍存在2000萬人的缺口。盡管家政行業發展潛力巨大,但供需兩端仍存在“堵點”,嚴重制約行業健康發展。在農村,農村勞動力由于缺乏家政服務專業技能培訓,“出不來、留不住、幹不好”。在城市,消費者卻“找不到、找不起、找不好”家政服務員。實施家政興農計劃不僅可以為農村富余勞動力提供更多就業機會,讓農村勞動力獲得相對穩定的收入,而且能有效彌補行業缺口,解決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病人看護等問題。

    加大培訓力度,提高家政服務品質。隨著生活水準提高,人們對現代家政服務的要求越來越高。家政服務早已不是簡單的家務勞動,而是融合醫療保健、家庭養生、生活藝術于一體的綜合性工作。傳統家政服務員大多憑借生活經驗,接受的專業培訓有限,服務品質難以保證。高品質的家政服務必須要有專業的家政從業人員。民政、人社等部門應依托職業教育體係,組織高校以及社會培訓機構通過“送教下鄉”等形式,把家政培訓課堂開到村民家門口,向廣大農村勞動者傳授母嬰護理、老人護理、病人陪護、家庭烹飪等知識,開展多種形式家政服務技能競賽,使理論知識和實操訓練相結合,提高從業人員綜合素質。

    加快提質擴容,實現産業轉型升級。目前,大多數家政公司依然採用“牽線搭橋”的中介模式,家政公司充當中間人角色,家政從業人員長期處于“散兵遊勇”狀態。這種松散的經營管理模式難以取得消費者信任,無法滿足現代家政服務需求。家政公司轉型升級是家政服務業發展的必然趨勢。家政公司要適應行業發展新要求,緊跟市場趨勢,向專業化、規模化、品牌化方向發展,逐步擺脫傳統經營模式,加強員工統一管理,提高從業人員市場競爭力。家政公司還應轉變傳統觀念、豐富服務內涵、創新服務形式,將家政服務從原來的月嫂、保潔等單一業務擴展到養老、托幼、托育等多種家政服務,滿足不同人群消費需求。

    強化制度保障,營造良好從業氛圍。提高服務品質,制度保障必不可少。職能部門應健全服務消費品質標準,逐步完善從業人員崗位資格認證服務和管理體系、技術等級繼續教育體係,加強家政從業人員和管理人員培訓,全面提升從業人員綜合素質和服務水準。完善家政從業者各項權益保障機制,保障家政從業人員勞動、休息等基本權利,使家政服務員工作更安心。加強家政服務品質監測,健全家政服務信用體係認證,架起家政企業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橋梁。加快家政服務立法研究,依法實施守信激勵和失信懲戒,充分保障消費者合法權益,推動行業規范發展。(徐海)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珍惜糧食 從我做起

    珍惜糧食 從我做起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貿試驗區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貿試驗區

  • 千余件非遺精品亮相黃山

    千余件非遺精品亮相黃山

  • 創意海報:一組“關鍵詞”帶你了解皖美這五年

    創意海報:一組“關鍵詞”帶你了解皖美這五年

  • 【“飛閱”中國】萬畝稻田香 大地似金黃

    【“飛閱”中國】萬畝稻田香 大地似金黃

  • 重陽節民俗知多少?一起來了解一下

    重陽節民俗知多少?一起來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972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