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促進鄉村旅遊“美麗蝶變”

2021年10月19日 09:51:44 來源: 安徽日報

    金秋出遊去哪裏?美麗鄉村任你遊。

    剛剛過去的國慶長假,野趣橫生、風韻獨具的鄉村旅遊備受青睞,一些鄉村旅遊景點人氣爆棚,一些熱門景點鄉村民宿一房難求。同程旅遊數據顯示,與2020年相比,今年國慶期間鄉村遊人次增長56%。飛豬數據顯示,國慶期間鄉村民宿訂單量環比上月增長超560%,增速超過酒店。在我省,巢湖三瓜公社以文旅融合優勢吸引了不少周邊遊客,剛開通的“全椒慢嶺”風景道迅速飆升成“網紅路”,黃山太平湖遊客創歷史新高,鄉村旅遊一片紅火。

    疫情之下,遠途旅行受影響,就近鄉村旅遊因為距離較短、交通方便、親近自然、綠色健康成為熱門“打卡地”。看慣了高樓大廈、霓虹閃爍的都市人,親近自然的需求在假期尤為凸顯。古詩所雲“久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放到如今,也是生動表達了都市人對田園生活的向往。遠離喧囂、舒緩身心,野外露營燒烤、河邊休閒垂釣、田間採摘鮮果,鄉村旅遊奏響一曲動人的“田園交響曲”。

    這首“田園交響曲”不是簡單的獨奏,而是復雜的交響。鄉村旅遊從“小生意”發展為“大産業”,背後是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文旅融合、城鄉融合等係列舉措的助力推動。美麗鄉村建設讓很多鄉村告別臟亂差,成了“山水畫”,既留住了歷史記憶和美好鄉愁,也讓“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成為現實。今年中央一號文件明確提出開發休閒農業和鄉村旅遊精品線路,鄉村旅遊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突破口。互聯網、現代交通等前所未有地縮小了城鄉之間的時空距離,讓城鄉差異在碰撞中釋放市場價值,讓農村特有的自然生態、文化底蘊煥發生機,為鄉村旅遊帶來廣闊前景。

    鄉村旅遊爆發式增長令人欣喜,但要進一步推動鄉村旅遊“美麗蝶變”,必須克服發展中的問題,解決成長中的煩惱。現實中,有的地方大拆大建、一哄而上,存在不少同質化現象;有的村子經營粗放、管理混亂,遊客體驗不佳;有的地區旅遊季節性明顯,難以形成可持續性……這説明,發展鄉村旅遊不是簡單的修修整整、開門迎客,應向精細化、特色化、品質化發展。

    因地制宜而非“千村一面”。不同地區資源稟賦不同,發展水準千差萬別,要立足鄉村實際,因地制宜,根據不同村莊特點,打造個性化、差異化旅遊品牌,避免“千村一面”。比如擁有眾多明清建築的黟縣宏村,多年來通過做好保護與修復古建築“大文章”,“中國畫裏鄉村”的美名遠揚。走符合自身實際的特色旅遊發展之路,堅持千村千面,才能讓鄉村旅遊更具吸引力。

    文化賦能而非“土裏土氣”。如果説博物館是現代城市的歷史沉淀,那麼鄉村則是傳統文化的現代載體。多彩的非遺技藝、古樸的古村古鎮、獨特的民俗風情、優美的自然景觀,都是文化産業的要素。搞活鄉村旅遊,要充分挖掘當地獨特的文化內涵,在鄉土味兒之上再加些文化味道。比如巢湖三瓜公社的冬瓜民俗村,集中展示了幾十項非遺傳承項目,遊客可以動手制陶藝、做豆腐、做挂面,這種充滿煙火氣息與文化味道的活動讓遊客樂在其中,非遺活態傳承與鄉村旅遊相得益彰。留住鄉村之“魂”,賦予鄉村更多的文化內涵,才能賦予鄉村旅遊更多魅力。

    全域開發而非“單兵作戰”。鄉村旅遊之所以成為鄉村振興的突破口,就因為它不是單一的旅遊産品,而能夠不斷延伸産業鏈,帶動和促進農村産業融合發展。如今,很多鄉村旅遊景點不再是農家樂、採摘園等單一業態,而是開展創意設計、餐飲住宿、文創商品等多業態運營;不只是自然風光、休閒度假等傳統開發,而是挖掘文化體驗、生態涵養、健康養生等復合型價值。從農産品加工業持續發展到鄉村特色産業相繼涌現,從鄉村服務業穩步增長到農村創新創業明顯提升,鄉村旅遊既順應居民消費升級的趨勢,也滿足了大眾旅遊、全域旅遊的需求。

    紅火的鄉村旅遊為鄉村振興注入新活力,理當抓住時機乘勢升級,促進鄉村旅遊“美麗蝶變”。把鄉土風貌、優秀傳統文化與現代旅遊需求有機結合起來,努力培育具有地域特色的鄉村旅遊品牌,滿足遊客對“詩和遠方”的追求,更好展現鄉村風貌、實現鄉村振興。(劉振)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珍惜糧食 從我做起

    珍惜糧食 從我做起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貿試驗區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貿試驗區

  • 千余件非遺精品亮相黃山

    千余件非遺精品亮相黃山

  • 創意海報:一組“關鍵詞”帶你了解皖美這五年

    創意海報:一組“關鍵詞”帶你了解皖美這五年

  • 【“飛閱”中國】萬畝稻田香 大地似金黃

    【“飛閱”中國】萬畝稻田香 大地似金黃

  • 重陽節民俗知多少?一起來了解一下

    重陽節民俗知多少?一起來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97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