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警惕“飯圈文化”襲擾體育圈

2021年10月19日 09:51:49 來源: 安徽日報

    近日,在本屆全運會收獲6枚金牌的游泳運動員汪順現身機場便被大批粉絲圍住,有位阿姨多次強行給他戴帽子,讓汪順不堪其擾。無獨有偶,全運會開賽前,乒乓球國手樊振東經歷了粉絲送機引發的混亂,無奈之下,他懇請球迷們“允許我做個普通人”。中國奧委會發表聲明,希望社會各界在一如既往關愛運動員的同時,尊重其個人權益,理性追星,避免不當言行。

    運動健兒在比賽中取得佳績、為國爭光,理應受到公眾稱讚。優秀運動員還能吸引社會各界關注體育項目,帶動更多人參與體育活動,推動全民健身發展。易建聯兒時的偶像是王治郅,李曉霞的偶像是鄧亞萍,正因為崇拜這些前輩,他們才投身職業體育並終成大器。

    但隨著體育熱度持續增長,近年來興起的“飯圈文化”入侵到體育界。為運動員接送機、舉辦粉絲見面會、到運動員老家開直播等情況頻出,引發輿論質疑。當公眾一味地用追求商業明星的方式崇拜體育運動員,當粉絲不顧社會秩序和防疫政策引發追星鬧劇,當飯圈“口水大戰”被帶進體育圈,當比流量拼熱度成為常態,追星就失去了原本的積極意義。

    “飯圈式”追星幹擾了運動員的競技狀態和正常生活。一些運動員年紀小、心智不成熟,在鋪天蓋地的熱捧面前,難免沾沾自喜、驕傲自滿。即便能把持住自己,也很難不被外界幹擾,影響踏實訓練的狀態。培養優秀運動員殊為不易,如果運動員經不起飯圈“捧殺”,對其未來人生和體育項目發展都是巨大損失。

    “飯圈式”追星扭曲了體育精神。追求更高更快更強的目標,克服困難挑戰不可能,面對強手敢于拼博,這是昂揚向上的體育精神,也是體育比賽的魅力。對運動員無孔不入的跟拍、無休止地要求“親密接觸”,很容易讓一些運動員迷惑從而“跑偏”:追求享受萬眾矚目、眾星捧月的快感,甚至以此為跳板進軍娛樂圈,出名掙大錢。如此一來,當他們遭遇嚴格訓練、傷病困擾、成績起伏等問題時,很難守住初心,甚至喪失追求、失去鬥志,從可塑之才淪為平庸之輩。

    “飯圈式”追星削弱了群眾基礎。職業運動員只是金字塔尖的少數人,群眾廣泛參與、青訓體係完備、後備人才充足,才是運動項目長盛不衰的基石。以“造星”模式“追星”,把體育圈異化成飯圈,輿論聚焦于一夜成名的運動員,忽略或漠視那些堅持不懈的業余愛好者、辛勤付出的基層教練員和運動員,長此以往,體育項目整體氛圍將變得烏煙瘴氣,從業者成就感日趨下降,群眾基礎逐漸動搖,不利于體育事業持續健康發展。

    體育圈的“圈”,不該也不能變成飯圈的“圈”。粉絲要客觀理性看待運動員,給他們留出私人空間、保持一定距離。相關網絡平臺、社會組織應引導粉絲依法依規、正確合理追星。有關部門也應強化對運動員的日常管理,在保證訓練比賽與業余生活的同時,杜絕“飯圈文化”襲擾,還體育界一片清凈。(殷驍)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珍惜糧食 從我做起

    珍惜糧食 從我做起

  •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貿試驗區

    【創意海報】安徽新名片:安徽自貿試驗區

  • 千余件非遺精品亮相黃山

    千余件非遺精品亮相黃山

  • 創意海報:一組“關鍵詞”帶你了解皖美這五年

    創意海報:一組“關鍵詞”帶你了解皖美這五年

  • 【“飛閱”中國】萬畝稻田香 大地似金黃

    【“飛閱”中國】萬畝稻田香 大地似金黃

  • 重陽節民俗知多少?一起來了解一下

    重陽節民俗知多少?一起來了解一下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97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