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皖秋·覓景|安徽秋日最磅薄的美景盡在大山大江大湖

2021年10月13日 14:40:10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安徽的山水到了秋日便美到了極致,最美皖南、歡樂皖江、紅色大別山、休閒皖中、風情淮河、傳奇皖北……安徽文旅“六大板塊”秋日勝景畫卷已徐徐拉開,安徽秋日最磅薄山水風光已是最美模樣,就等你啟程出發。

    “皖”美秋日自有一番風情,不要説粉墻黛瓦的徽州村鎮,也不要説一馬平川的皖北大地,單單看氣勢磅薄的安徽“三山三江兩湖”,就是一番震撼的景象,有道是“青山披紅葉、秀水灌良田、平湖得秋月”。每一處景觀,都被秋色浸潤得顧盼生姿。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7f3624851e9_waters

    宣城秋景(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最美皖南”的秋,是黃山的“妙”,九華山的“韻”和新安江的“靜”,太平湖的“靈”。

    “薄海內外之名山,無如徽之黃山。登黃山,天下無山,觀止矣!”徐霞客的遊記,給黃山之美,增添了絕美的注腳。四季的黃山各有風情,秋日則是獨佔一個“妙”字。黃山松不改蒼翠,漫山的紅葉讓山峰披上七彩的盛裝,黃色如金、紅色勝火、紫色若霞。奇松、怪石、雲海、溫泉,都在秋日裏格外雲淡風輕,別有一番空曠和悠遠,那是走過夏日的靜寂和凝思。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6e2cbb78207_waters

    黃山秋色(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昔在九江上,遙望九華峰。天河挂綠水,秀出九芙蓉。”安徽“旅遊大使”李白留下的墨寶裏,對于九華山的描述,一直讓人記憶深刻。秋日的九華山,還是一個“韻”字。秋高氣爽,登九華山,拾階而上,雲霧氤氳,蓮花古韻,松風颯颯。秋日得閒,探尋九華山的淵源歷史,品味萬千古跡背後的文化傳承。不用太多思緒,只需靜坐山間,看人頭攢動,聽暮鼓晨鐘,拋去日常的忙碌和煩躁,即可迎來秋日的新生。

fb63038137bc21ea9ba1e69d4854c10

    九華攬勝    

    秋日的新安江,安靜了不少,無邊的秋風拂過秀美的山川,吹進悠久的古村落,構成一幅唯美的世外桃源圖。遙望過去,古老的碼頭忽然熙熙攘攘,人來人往,絲綢、茶葉、木材、藥材,各種貨物在裝船、卸貨,數百年前的新安江兩岸商賈雲集的模樣,倣佛一卷“清明上河圖”,寫進悠悠的歷史裏,回味在秋日的新安江邊。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60a615cae891e_waters

    新安江畔(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初秋的陽光灑在湖面上,泛著細碎的金光,又像湖綠的水波在可愛的眨眼,佔盡了一個“靈”字!湖上島嶼散落,各成形狀,遠處的山巒密影重疊,倒映在碧綠透徹的湖面上,湖水因此愈發顯得如玲瓏的玉石,“中華翡翠”誠然如此。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3acd0d08f9e_waters

    初秋太平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秋風起,吹皺浩浩蕩蕩的大江。長江進入安徽,蜿蜒流淌八百裏,串起一個個鐘靈毓秀的城市,這裏是歡樂的皖江秋日。

_uploads_60a5c88c8b39e

    皖江城市風光(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楓葉荻花秋瑟瑟,一路歌唱一路遊。像李白一樣,順長江而下,感受不同的城市風姿,留下千古絕唱的詩句。

_uploads_60754874d9b3a

    皖江城市風光(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人疑天上坐樓船,水凈霞明兩重綺”,這是黃梅調滿城的安慶;“寄言向江水,汝意憶儂不”,這是“千載詩人地”的池州;“我愛銅官樂,千年未擬還”,這是“中國古銅都”銅陵;“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這是“皖江明珠”蕪湖;“牛渚西江夜,青天無片雲。登舟望秋月,空憶謝將軍”,這是“中國詩歌之城”馬鞍山。

    “清晏皖公山,巉絕稱人意。”李白也曾駐足于天柱山,留下十余詩篇。秋日的天柱山,就是一幅油畫,滿山的紅葉絢爛如霞,色彩斑斕而層次分明。

安慶 天柱山

    雄奇天柱山(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天柱峰獨立于千岩萬壑之中,煉丹湖靜臥于懸崖峭壁之下。古皖國的故事已遠去,“皖公”面容卻依然矗立在絕壁上,顧盼之間,慈祥地迎接著五湖四海的賓客。秋風吹過,紅裙般的秋葉被掀起,山的肌膚若隱若現,而當風靜止了,一切都靜謐如初,這就是秋日山巒的獨有秀麗與偉岸吧!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3a5c4fc3ace_waters

    天柱山煉丹湖(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休閒皖中,關于水的靈氣,全部都給了巢湖。中國五大淡水湖之一的巢湖,宛若一個金元寶,藏著江淮之間的秋日風情。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aec7f98fb34_waters

    姥山島落日余暉(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沿湖而行,長臨河、柘皋、三河古鎮、黃麓等十二鎮如同一粒粒的珍珠,散落在巢湖沿岸。沿著巢湖騎行,是最佳旅遊選擇方法,一人一騎,説走就走。

d43e209d41c82fb037e13be41140125

    環巢湖大道(王尚雲)    

    每到一鎮,打卡最美的秋色,品嘗地道的美食,銀魚、蝦米和青蟹,都是秋日裏大自然的饋贈。石塘驢巴、泥鰍挂面、半島第一鮮、鳳戲牡丹、公瑾魚頭……都是需要一一品嘗的千城百味!

    石塘驢巴(圖片來源:合肥市文化和旅遊局    

    離湖進入巢湖市,感受紫薇洞、銀屏山等名勝景區,又進入了塵世的安逸歲月。

    天氣漸涼,腳步北上,傳奇皖北裏,也有明麗的秋景。“走千走萬,不如淮河兩岸。”秋天裏的淮河,麥浪滾滾,一片金黃,放眼望去,玉米大豆綿延成歡樂的海洋。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b8fc9ad2d1d_waters

    淮河日落(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歡快明麗的花鼓燈,如今有了新時代的樂章,那是幸福的“豐收曲”。連綿不絕的淮河,衝刷出了皖北的大平原,更是滋養了燦爛厚重的淮河文化。

https___photo.ah12301.com_uploads_5d4792da186a9_waters

    花鼓燈表演(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大山大河裏的秋風秋月,已如一幅巨大的山川畫卷,在安徽大地鋪展開來,只等你來落筆,寫下最美的安徽人文詩篇!(樊立慧)

    

[責任編輯: 吳萬蓉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一組老照片,帶你觸摸長津湖畔的“冰與火”

    一組老照片,帶你觸摸長津湖畔的“冰與火”

  • 7幅手繪,帶您了解合肥聚力建設的“七城”

    7幅手繪,帶您了解合肥聚力建設的“七城”

  • 比電影更震撼!他曾用鏡頭記錄長津湖戰役

    比電影更震撼!他曾用鏡頭記錄長津湖戰役

  • 真實再現!走進鏡頭裏的《長津湖》

    真實再現!走進鏡頭裏的《長津湖》

  • 安徽黃山:秋日雲海披霞光

    安徽黃山:秋日雲海披霞光

  • 【圖片故事】新警花的別樣“長假”

    【圖片故事】新警花的別樣“長假”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527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