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駕遊安徽:一路風景 一路驚喜

2021年10月08日 17:27:07 來源: 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駕遊安徽,在賓士的車輪中,將皖山皖水盡收眼底:撲面而來的山野清風、綠意盎然的青山連綿、瀑布飛濺的清涼驚喜、古村尋幽的怡然愜意、文化古城的磅薄大氣......一路行駛,一路風景,車輪停轉之間,盡情感受“駕遊安徽”的無限魅力。

    皖南川藏線:江南天路誰不知

    千折百回路深處,流雲飛瀑山悠然。賓士的車輪駛向無限綠意,風從車窗灌進來,滿心滿眼都是暢快。被網友喜愛的“皖南川藏線”,既有廣西桂林山水之美,又有雲南石林之奇,兼具北疆喀納斯之貌,更藏318川藏線之險,真真是獨具皖南山水之精華!

    皖南川藏線最美寧國段(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久負盛名的“皖南川藏線”,東起寧國青龍鄉,西到涇縣的蔡村,有120公里的精華段:水天一色的青龍灣,紅杉林立的方塘湖釁,丹青如畫的水墨汀溪,野性悠然的儲家灘,竹影婆娑的月亮灣......詩情畫意的地名背後,是安徽好山好水好風光的天然寫照。

    皖南川藏線最美寧國段(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踏入青龍灣,“皖南川藏線”西行的第一站從此啟程。這個被稱作“一級空氣一級水”的寧國明珠,一到夏日便成了綠色的海洋。青山羞黛,碧水澄澈,岸邊萬畝竹海,翠竹林立,倒也不負“天然氧吧”盛名。

    鳥瞰青龍灣(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順著青龍灣駛向下遊,一睹儲家灘的秋日風採。澄澈的天空一碧如洗,遠山如黛,近水含煙,湖面上白鷺低飛,三三兩兩停在湖中隱約露頭的樹樁上,寧靜而迷幻。沿湖岸前行,乘雙人秋千體驗“飛翔”的樂趣;在青蓼望風亭觀湖天一色、點點人家;漫遊竹藝長廊,青枝翠蔓,竹葉沙沙作響;等一場龍池的雨,在煙雨朦朧中看輕舟駛過,點點余波。

    與儲家灘的寧靜致遠相比,方塘鄉的落羽杉林則是一片熱烈的秋日濃情。沿著淺淺的灣流,千畝水杉密集整齊地生在水中,樹影在寬廣碧綠的水面上搖曳。每到10月,落羽杉林陸續變成青色、淺黃、金黃、深紅,不消一個月,便似一襲紅衣的俏麗姑娘,當真無愧于“皖南川藏線”最美寧國段的美譽。11月底到12月中旬是紅杉林的最佳觀賞期,攝影愛好者們扛上“長槍短炮”,記錄這油畫般五彩斑斕的夢幻美景。

    驚險刺激還得看桃嶺。桃嶺公路海拔在800米以上,上坡和下坡都有10公里,N道連續彎道的盤山公路,驚險不遜川藏公路。車輪一側就是萬丈懸崖,熱愛自駕遊的老司機都不由得心跳加速。天色漸晚,駛出桃嶺公路1.5公里,便能入住汀溪鄉上漕村的溪香裏民宿,在這個傳統的村落四合院中“偷得浮生半日閒”,推窗便是青山流雲,安享休憩好時光。

    皖南川藏線桃嶺公路(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好眠一夜,第二日趕趟清晨,來到涇縣汀溪鄉東南的水墨汀溪,皖南山水的精華有了落腳。長溪出谷如水墨揮灑,溪岸林海花茶,一派自然。光著腳丫趟過清澈溪水,或是租輛電車享受林風清新,徜徉其間,水聲相伴,濕潤清涼撲面而來。還有以刺激揚名的“南山第一漂”“南山第一飛”“南山第一蹦”等,在綠水青山間享受激情、忘卻煩憂。

    進入“皖南川藏線的”後半段,山路漸漸平穩,驅車漫遊,當青山竹海在眼前鋪展,月亮灣的面紗終被揭開:一灣溪水似月牙繞村而過,滿潭碧波連就險峻青山,山村竹海倒映水中清晰可見。早在上世紀,月亮灣就是《渡江偵察記》《月亮灣的笑聲》等多部電影的取景地。乘一彎竹筏順流而下,遠處竹海浩瀚,綠浪翻滾。渡過鴛鴦潭,兩岸谷道蜿蜒,水流簌簌奔騰。側耳傾聽,澗中水聲時而玉珠落盤,時而悠長寧靜,皖南川藏線的自駕之旅,就在這秋日碧波的吟唱聲中畫上句點吧。

    環巢湖風景道:新晉網紅樂逍遙

    風裹挾著初秋的涼意,從巢湖的煙波浩渺中吹來。車輪不停,旅行不止。一邊是風帆點點的巢湖,另一邊是風光無限的田野、濕地和村莊……沿著環巢湖旅遊大道驅車154公里,環繞巢湖一周,湖邊美景盡收眼底。

    環巢湖大道(王尚雲 攝)

    這條鳥瞰呈“心形”的大道,是安徽旅遊屆的新晉“網紅”。從巢湖東岸的巢湖市區湖光路起,沿著湖北面堤岸一直向西,經過中廟,穿過濱湖新區,再向南,經過肥西,過三河、廬江,再沿巢湖南岸的316省道,回到巢湖市湖光路,串聯起巢湖十二鎮。

    從熙熙攘攘的長臨河古鎮出發吧,沿著古街散步,細數腳下青石板記錄的往事。“青磚小瓦馬頭墻、木雕門窗冬瓜梁、小橋流水環村繞”,這是典型的明末清初皖中徽派建築風貌。長臨河古鎮依山傍水,遠眺四頂山,古廬州八景之一的“四頂朝霞”蔚然大觀;登山望遠,八百裏巢湖風帆片片綺麗無邊。嘗嘗老少鹹宜的石塘驢巴、鮮香爽滑的肥東泥鰍挂面,還有皮酥肉嫩、肥而不膩的廬州烤鴨,諸多美味都是合肥人記憶深處的老味道。

    長臨河古鎮(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沿著024縣道往南行駛僅15分鐘,“巢湖第一勝境”姥山島便出現在眼前,這個面積約100公頃的島嶼,是八百裏巢湖惟一的“湖上綠洲”。島上三山九峰,林木蔥郁,四季常青。登高遠眺,看紅楹青瓦、蒼松翠柏,觀水天一色,群鳥飛翔,真真是心曠神怡!在巢湖市烔棲南舍喃民宿歇息,嘗嘗地道的巢州魚咬羊、香辣蟹、半島第一鮮,鮮香誘人的美食是自駕遊幸福的落腳。

    合肥市巢湖姥山島(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第二日的旅行從花海中啟程。巢湖半湯鬱金香高地從四月的鬱金香到十月的白牡丹,一直盛放在花的海洋裏:或色彩絢麗,或清逸出塵,花朵次第開放,美不勝收。駕車或騎行,一路漫遊一路拍,在起伏的小路上體驗音樂般律動,花兒隨著地勢起伏鋪滿眼眶。清秋時節,萬花開始慢慢零落成塵,菊作為秋的信使,開始點亮這個季節。

    合肥市巢湖半湯鬱金香高地(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追一場日落,在有著2500年歷史的三河古鎮看霞光萬丈。這個自古商賈雲集的繁榮水鄉,有著皖北風貌典型的粗放與厚重。古河、古橋、古巷道,還有溜光的青石板,歲月的痕跡隨處可尋。逛逛仙姑樓、走走一人巷、嘗嘗甜米酒......環巢湖大道之旅就在一場水幕電影燈光秀裏落下帷幕吧,乘一葉遊船,看護城河兩岸萬家燈火流光溢彩,古街樹木倒映在水中錯落有致,槳聲汩汩,秋的迷離在三河古鎮蕩漾開來。

    合肥市三河古鎮(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皖北歷史文化之旅:底蘊醇厚味悠長

    遼闊的皖北平原,是中國歷史文化的高地。兩千多年前,老莊在這裏點亮了東方哲學之光,藥都亳州、楚都壽縣、碭山酥梨、臨渙老茶......駕遊皖北,感受楚漢文化、淮河文化、老莊文化的碰撞吧!

    皖北之旅從一座精美的戲樓開始,在亳州這座4000多年的小城裏,花戲樓的地位難以撼動。這座始建于清初順治十三年的古老建築,是一派端端莊莊、堂堂正正的中原漢文化風貌:倣木結構的戲樓坐南朝北,水磨磚墻上鑲滿磚雕,人物、車馬、山林、鳥獸,極其富麗堂皇。咿呀的戲腔在院子四壁形成回音,飄向遠方,一如千年前的曲調,唱盡繁華興衰、滄桑別離。

    亳州市花戲樓(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八裏河風景區是皖北重要的魚米之鄉,在“世界風光”看微縮的世界十大著名建築,在“錦繡中華”賞中華園林之精華,在“碧波遊覽”觀名貴花木、百鳥翔集,初秋的愜意在這方水島蔓延開來。沿著順河南路往北行駛20分鐘,草榻別院的風鈴聲遠迎遊客,這個位于管仲老街上的古樸民宿,集文化與精致于一身。斟幾杯酒,品嘗阜陽有名的格拉條、地鍋雞、田三卷饃、阜南鹵鯽魚......幽靜夜色在這裏古韻悠長。

    阜陽市八裏河風景區(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清晨醒來不疾不徐,沿著滁新高速行駛個把小時,驅車前往淮南壽縣古城,上溯春秋戰國時,它曾是楚國的都城。爬上那圈至今保存完好的宋代城墻,城內鱗次櫛比的古建築便在眼前鋪陳開來,盛夏的熱風和歷史的斑駁在這裏交匯,時光的老酒釀成的文化底蘊在這裏生根,這是其他風景怎麼都模倣不來的深厚與磅薄。

    淮南市壽縣古城(圖片來源:安徽省文化和旅遊廳)

    古民居博覽園,這個位于龍子湖畔的“露天博物館”,是蚌埠對文化保護特有的浪漫。450棟來自不同地區的傳統民居建築,從舊區改造、市政建設的拆遷現場搶救下來,全部運抵蚌埠,在這裏被修復、被重建。踏入風情老街,這個位于主湖心島的建築群,由近200棟各式徽派古民居組成,環島水係與觀光河道相連,形成新“二十四橋”的美麗景觀。漫遊臨川尋夢,這棟江西臨川的古民居清水高墻,自成一派,是典型的園林式“牡丹亭”景觀,有種穿越時間的絕美。還有古戲臺劇坊、尚書故裏、紅厝聖跡......古色古香兼有異域風情,建築斑駁摻雜歲月留痕,皖北的平闊與醇厚似乎在這裏有了新的注腳。選上幾份同源茂燒雞、沱湖螃蟹、盤絲餅、老任橋牛肉等,在美食香氣中返程,駕遊的驚喜就藏在那一景一物一宿一味中,拾掇起精彩紛呈的回憶,待下次再出發!(黃紫燕)

    蚌埠市古民居博覽園(圖片來源:珠城文旅)

[責任編輯: 劉曉君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整合閱讀

  •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飛閱”中國】初春如畫 雪落成詩

  •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帶你了解安徽優化營商環境最新政策!

  • 上班首日 雪落廬州

    上班首日 雪落廬州

  •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新春走基層】書香迎春來

  • 黃山瑞雪年味濃

    黃山瑞雪年味濃

  •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迎客八方 黃山這樣兌現“冬奧之約”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5112793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