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人事 政情 本網 旅遊 圖片
新華網 > > 安徽頻道 > > 正文

【喜迎省第十一次黨代會】文化激活“網紅村”

2021年10月05日 09:05:25 來源: 安徽日報

    穿過一條鄉村公路,金色的稻子剛剛收割完,村民們正在往板車上裝著秸稈,不遠處一座古色古香的村落映入眼簾。推門走進一座開滿鮮花的院落,來自上海的石榴老師笑呵呵地迎了上來:“2年前,我放棄了大城市的工作,賣掉房子,來到馬郢定居,在當地做一些藝術培訓之類的工作,希望能參與到鄉村振興中來。 ”

    長豐縣馬郢社區地處江淮分水嶺,缺水易旱,以前是個有名的貧困村,很多村民外出打工,村莊“空心化”現象嚴重,常住人口最少時僅有500人。據馬郢社區第一書記鐘宇介紹:“我們社區曾被列為省級重點貧困村,因為地處崗頭,土地高低起伏,水利等農業基礎設施相對薄弱,發展現代農業先天不足,加上交通不便,也招不來商引不到資,脫貧之路十分艱難。近年來,通過不斷完善基礎設施,改善人居環境,社區的路修好了,環境也變美了,吸引一批城裏人來這裏創業,打出文創牌,打造藝術村,發展文化創意産業和鄉村旅遊,走出了一條脫貧致富之路。 ”

    剛開始,村裏來了一些志願者助學幫扶,這些來自全國各地的年輕人幫助村裏建起了 “兒童快樂家園”,教孩子們學英語、馬術、戲曲等,後來這些志願者又帶來了更多的同伴,他們把租來的破舊廢棄民房翻修一新,建成民宿或手工作坊,在院落裏種花種草,在家裏制作手工藝品等,逐漸在這裏建起了一個新的村落。石榴老師就是最早來到馬郢社區的上海人,她還是一個“90後”。

    “我們的初衷是想借文創之力,讓鄉村更美好,讓村民更富裕。希望我們這些來自大城市的年輕人能打通城鄉障礙,讓城市和鄉村之間的資源能有效互換和互補。 ”石榴老師和她的同伴們發現,目前不少鄉村,留守婦女是主力軍,如何激發留守婦女的創業熱情成為當前一項緊迫的工作。 “我們希望可以做些什麼,讓這些留守婦女能就近就業創業,足不出戶也能擁有一些發展的機遇,成長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石榴激動地説。

    去年8月,長豐縣婦聯發起“紅莓姐姐鄉村女性成長計劃”項目,石榴老師和她的同伴們積極響應,幫助鄉村婦女走上就業創業之路。 “根據她們的實際需求,我們制定了一套涵蓋通識、才藝和技能的課程體係,通過建立文藝、戲曲、高蹺小組等,讓她們變得能歌善舞,每逢節假日還能登臺表演。而女紅、攝影、美食和園藝小組,則引導和支援她們居家創業,帶來身心愉悅和家庭增收雙重效益。 ”

    文藝小組成員曹俠參加了好幾個小組,在一次排練之後她發朋友圈説:“參加這些文藝活動,雖然每天晚上排練很辛苦,但大家笑聲不斷,都很開心。非常感謝紅石榴藝術團郭團長一行來馬郢社區義務教學,你們辛苦了,我代表姐妹們向你們致敬! ”

    70多歲的邵寧生老師是皖江機械廠退休員工,酷愛戲劇的她在村裏開了一家飯館,然而她最大的愛好還是戲劇表演。 “村裏10多位大姐有空就來我這裏學戲,現在黃梅戲、廬劇都能演上幾出。前幾天,我們剛表演了歌頌江姐的黃梅戲《看長江》,最近正在排練廬劇《瞧相》,國慶期間大家還準備登臺演出。 ”

    村民陶榮香現在也是一位戲劇愛好者,她告訴記者:“以前,村裏家家都有一張麻將桌,那時沒別的娛樂,大家不是看電視就是打麻將。現在文藝活動太多了,每天傍晚,大家呼朋喚友去跳廣場舞,白天做手工、學廚藝,再也沒時間打麻將了。 ”

    從過去冷冷清清的“三無村”“空心村”,到現在充滿文化創意的“旅遊村”“網紅村”,馬郢的變化真是翻天覆地。近年來,馬郢社區的旅遊業快速發展,已累計接待遊客70萬人次,其中去年接待遊客突破30萬人次;旅遊總收入達2230萬元,帶動一二三産融合發展,社區每人平均年收入約2.8萬元。馬郢也被評為全國鄉村旅遊重點村,成了遠近聞名的“網紅打卡地”。(記者 沈薈)

[責任編輯: 李東標 ]
敬請關注“新華網”微信公眾號
010070130010000000000000011112031127930563